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百年双星 二次创业创出智能制造样板

2018-10-17 21:29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崔文静)双星成立于1921年,是中国最早的橡胶企业之一。2002年以前,主要以鞋和服装为主;2008年,鞋服全部改制,全力聚焦轮胎和橡胶机械产业。青岛双星是山东省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国有上市公司,是新一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理事长单位。

2014年,双星开启了“二次创业、创双星世界名牌”新征程,确定了“第一、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如今,正在成为集轮胎、智能装备、智能物流(机器人、冷链物流等)、废旧橡胶绿色生态循环利用等产业于一体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200万双解放鞋销售一空 双星真正走向了市场

双星1921年建厂,1955年由中国轻工业部按全国统一编列为“国营青岛第九橡胶厂”。计划经济那会儿,双星是吃“大锅饭”的国营企业,日子过得滋润。但市场一放开,问题就来了。

改革开放初期那会儿,双星积压了200万双解放鞋。如何卖出,成了积压在双星人肩头的一块巨石。既然实行市场经济了,那就得踏入市场,双星统一了发展思想:企业要生存,员工要吃饭,只有踏入市场走自己的路。凭着员工们一张嘴、两条腿,背鞋跑市场的决心和毅力,双星愣是把200万双解放鞋销售一空。

就这样,双星第一次真正走向了市场,也悟出条真理——企业的命运不在天、不在地,而在自己、在市场。

36岁解放鞋退出 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企业若想在市场经济下走得顺畅,说到底得靠过硬的产品。要想产品硬,那就得不断研发新品。

计划经济时代,双星主要生产“解放鞋”,其他类鞋子几乎不碰。改革开放后,为了发展,双星转向了高档产品,运动鞋、旅游鞋等逐渐成了它的主打。没几年,青岛市区生产了36年的解放鞋退出了历史。

随后,双星开始布局全国,在各地设立分公司,构筑营销网络,开设连锁店,建立生产基地,企业规模迅速扩张。

双星不仅广开分公司,还争取进出口权。利用自营进出口权的便利条件,双星积极开拓产品外销渠道,加强了与省、市外贸部门的配合,主动在沿海经济特区发展进出口业务。

双星的目光还投向了世界。通过结识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双星建立了自己的客户网,先后成立了10家海外分公司。如今,双星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收购华青 给人做鞋的双星给车做起了“鞋”

除了做鞋,上世纪90年代,双星还做了个大胆的决定:给车做“鞋”——发展汽车轮胎。

1996年4月30日,双星成了中国鞋业第一只挂牌上市的股票,募集到大笔资金。高新技术是当时的投资热门,但双星觉得,传统制造加工业是中国人的优势产业,而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实现脱贫奔小康,则关系国家的安定团结。于是,双星选择了汽车轮胎产业,抓住了这个当时不被人看好的商机。

恰在此时,一个进入轮胎行业的契机摆在了双星人面前。1998年10月,在青岛市证券交易中心“上柜”交易的华青股份被停牌,允许行业相同或相近的上市公司吸收合并。通过青岛市体改办牵线,双星与华青达成吸收合并协议。2001年6月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文,同意双方按照1:1换股吸收。

重组东风轮胎 双星在轮胎业打深了根脉

就这样,通过吸收合并华青,双星正式踏入了汽车轮胎行业。三年后,重组东风轮胎的机遇又让双星给抓住了。

东风轮胎成立于1969年,投资2亿元,曾是全国轮胎生产企业的“四大天王”之一,年产近300万套。1993年,东风轮胎厂与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合资后,产量和效益一直走下坡路,2004年上半年被迫停产。

拿下东风轮胎意味着更好抢占中国轮胎市场,也是为中国人争口气,双星接管了东风轮胎,也开辟了橡胶行业“国企救国企”的先例。东风轮胎在成功移置双星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后,很快起死回生,工人重新上岗、产品热销市场、效益迅速增长。

激活东风轮胎是双星集团战略棋局中的重要一步,双星通过吸收合并华青轮胎、东风轮胎等企业,进入轮胎和机械行业,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2007年底,双星上市公司剥离制鞋业务,专心发展轮胎和橡胶机械产业,经济实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进军“工业4.0” 二次创业的双星成了世界名牌

2013年4月,柴永森成了双星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他认为,轮胎行业正处于行业洗牌关键期。谁能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加速智慧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谁才可能创出中国人自己的轮胎世界名牌。

为此,柴永森提出了个新目标:二次创业、创双星世界名牌。而要想做成世界名牌,首先得在智能制造上创出片天地。

“二次创业”以来,双星推行“以智能化实现模式极简,以智能化实现产品极致,以智能化实现与用户距离极短”的战略方针,全力打造智能化工厂。

双星整合全球顶尖的“工业4.0”专家和伙伴资源,创立了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融“产品定制化、企业互联化、制造智能化”于一体,搭建了一个由用户(订单)指挥、数据驱动、软件运行的智能生态系统。

2016年6月,双星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商用车胎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在青岛全线投产,使用11种智能机器人。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产品不良率降幅超80%。

2017年7月,双星乘用车胎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全线投产,双星成为全球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商用车胎和乘用车胎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的企业。同年12月,双星决定投资15亿元,将位于湖北十堰的东风轮胎工厂整体搬迁,并进一步建成全球领先的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至此,双星不仅是全球轮胎行业智能化走得最快的企业,也成了“工业4.0”智能化工厂最多的企业。

2018年4月6日,双星集团认购韩国锦湖轮胎45%的股份。锦湖轮胎以乘用车胎居优,恰与以卡客车胎为优势的双星轮胎互补。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双星全球竞争力加强,以及中国轮胎世界地位的提升。同月,“双星基于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轮胎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应用方案”入选国家工信部“2017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名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