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2030年前完成15条河道治理

2018-10-26 11:5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天,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河长制、湖长制进展情况。

市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兴书介绍说,青岛市在全面落实河长湖长四级体系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河湖问题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生态河道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进程,强化水生态修复,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

据介绍,我市河长制的实施范围是全市河道。湖长制实施范围是2013年1月被省政府列入省级湖泊保护名录的胶州少海和莱西姜山湖、23座大中型水库、547座小型水库以及湿地。

为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序开展,我市成立了由2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市河长制办公室,具体负责河长制湖长制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工作,总体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今年以来,8位市级河长共巡河调研22次,召开专题会议9次,清理整治省级河道大沽河、15条市级河道违法活动101处,组织开展了李村河、张村河水环境治理、洋河综合整治等工作,督促下级河长落实责任,实现执法监管常态化,有序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市城乡建设部门去年底前组织完成了水清沟河、李村河下游、昌乐河等14处黑臭水体19.91公里的整治任务,今年组织完成了8条城区河道整治和25条城区河道49个重要节点区域河道疏通及沿岸景观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水环境质量。

市水利部门组织实施了8条中小河道综合治理、15条乡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制定了《青岛市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各区市开展二十多条生态河道治理工程,倡导生态治河理念。

市环保部门不断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完成了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边界标志调整设立工作和全市千吨万人、单村联村与省定贫困村农村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稳步推进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已整治完成154个水源地环境问题,其中,市级水源地125个、县级水源地29个,彻底取缔了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违章项目。

市农业部门组织开展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试点示范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水肥一体化,试点区内粮油、蔬菜化肥施用量分别降低5%、10%,化学农药施用量分别减少5%和20%;关闭搬迁畜禽养殖禁养区内1095家养殖场户。

目前,全市主要河流水质总体不断改善,在主要河流和水库设立的94个监测点位中,水质差的劣五类点位同比减少3个;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黄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优良;胶州湾水质持续向好,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

2030年前完成15条市级河道治理任务

赵兴书表示,当前,我市面临的水环境依然严峻,个别地表水达不到标准要求;个别河段水质为劣V类;农业面源污染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部分河道流域、区域生态补水、生态修复还有待实施。各级河长湖长巡河巡湖履职还不平衡,个别中小河湖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需要进行系统治理。

面对我市复杂的水问题,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任重道远,下一步,将抓好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坚持河湖问题导向,科学治理,系统整治,管理保护并重,调度各方力量,运用综合手段解决我市水问题。

组织实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其中省级河道大沽河、市级15条河道“一河一策”已印发给相关区市及单位,“一湖一策”正在编制过程中,年底前完成编制任务。

加快生态河道治理进程。落实全市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充分考虑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需要,采取“生态友好型”工程方案,在完成今年各区市生态河道治理任务基础上,全面推开生态河道治理工作,实施清淤疏浚、河岸生态修复、绿化景观等项目的综合整治,争取到2030年前完成15条市级河道治理任务,各区市完成区市级河道治理任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