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马达: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文创人

2018-10-19 20:48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马达。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螃蟹下来的时候啊,他们老请我吃螃蟹,有时候一天吃三顿。”

说这话的,是创意100旅游文化衍生品基地创始人马达。朋友请他吃螃蟹,是说他太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多能吃?用马达自己的话说:“我是被浪拍在沙滩上,爬起来继续吃。”

马达,这个出生于1982年的青岛小哥,专做文化创意产业。2006年,他和几个合伙人成立了山东省首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南京路的创意100产业园,这也是山东省第一个文化产业园区品牌;2009年,中国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门户网站——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在他的带领下开办。

马达还为政府的政策制定出过不少力。青岛第一批文化产业政策制定前,还有人专程来听他的意见,他的不少观点写入了政策条文;2017年,他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按照市委统战部安排到青岛市北区文化新闻局挂职副局长。

马达,有多重头衔。他是创意100文化旅游衍生品基地创始人、瀛森规划创始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创始人;同时还是教育部公派访问学者、青岛市青联委员、市北区人大代表、市南区中小企业互助会会长。

难找工作 他意外成了全球十大名师的学生

文化创意产业,现在看来可能算不上什么新词,但2005年可相当时髦。马达曾在火车站做过一个100人参与的调查问卷,其中,听说过“创意产业”一词的不过两三人。

那一年,马达从山东艺术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他在招聘网站上找工作,专业一栏填上“文化产业”,发现匹配条数是0。

“没有专门要文化产业的公司,为什么还要开这专业?”马达跑去找老师。

“1992年,我去欧美考察,发现文创行业很有前景,就开了这个专业。”老师告诉马达,“文创是未来的市场,但市场在哪还需要探索。”

既然老师说有前景,暂时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就先出去开开眼界吧。

23岁的马达胆儿挺大,他在谷歌上输入“教授、大学、文化产业、著名的”等关键词,列出了份全球排名前10的文化产业方面的大师名单,去学校官网找他们的邮箱。随后,马达又写了份简历,给10位大师挨个发。

马达运气不错,有一老师同意了,他顺利成了英国利兹大学创意产业专业的学生。

“很多人说我是个疯子,觉得我脑子有病”

2006年,他回到青岛,加入刚成立的创意100产业园管理队伍。

那时候,文化创意产业园,山东还从没出现过,全国也顶多10来家。马达要做这个,一盆一盆的冷水接连泼来。

“很多人说我是个疯子,觉得我脑子有病。”

那时候,在多数人看来,文化只能是事业,文创就不是个行业,文创行业不可能存在。不少人预言,马达招不来投资,有人投资那也是必死。还有人专门为这写了篇文章:《青岛的乌托邦》。

不过,马达天生就是个爱折腾、敢挑战的人。早上7点起,凌晨2点睡,折腾了几个月后,他还真把“乌托邦”变成了现实——创意100火起来了。

创意100发展得不错。2008年,马达建了个新公司——瀛森规划,这是个集咨询、规划、策划于一体的文创公司。瀛森创立后,马达的事业像是开了挂。

同年年底,国家提出了文化产业振兴计划。不久,青岛市响应号召,在文创上发起了力。

2009年,马达已经是市南区政协委员,又称得上青岛文创行业的领头人,该出台什么具体政策?政府让他帮忙参谋参谋。

说干就干,马达先是广泛查阅国内外资料,然后向业内大咖取经,再结合自己3年多的实践经验,写了份详细的文创产业发展计划。其中不少建议被采纳。

当年,市统计局做过行业发展增加值统计,文创产业增速全市平均增值约16%,市南区文化产业增速约高达25%,而其他行业全市的增速均值为7%-8%。

建“试错中心” 鼓励有想法的人勇敢实践

马达步入文创行业已有12个年头,这12年来,他尝试过五六百个项目,成功的四五十个。

“我们董事会就老说,他们整天给我交学费。”马达笑着说,“文创这行业需要创意,创意实践起来失败是很正常的。如果降低成本,实践10个点子,只要有1个成功,成本很可能就会覆盖。”

2006年,马达在运作创意100时,不少人以为他是个疯子;如今,青岛的文创园区已有40多家。

马达知道文创点子实践起来的不易。他在自己位于山东路2号华仁国际大厦楼顶“金球”上的创意100旅游文化衍生品基地,开了个文创“试错”中心,为有想法的创意者提供试错机会。如果项目实践成功,基地从中抽取一定股份,倘若失败,多数费用由基地承担。

“文创这东西,有些商业分析看来不合适的,实践起来还真未必不可。”马达说,文创这行业需要试错,试错就像是排雷,若能摸索出雷在哪,成功排了,没准会有出人意料的大丰收。

“9月初的一个通气会上,我又提了政府建立试错中心的建议。”马达希望政府可以出面建立试错中心,为有文创点子的人降低想法付诸实践的成本。“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若果政府也能加入进来,那力量就大多了。”

挂职文新局副局长 建议引进博物馆

马达的文创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他也尝试着为文创产业多发些光热。

2012年,他成了省政协委员。任期5年间,他提过约15个议案,全部得到明确答复或推进。

其中2017年,他提议建设“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园”和“智慧城市研究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答复中表示,将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厅建设领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力争到2020年,在省内发展建设30个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和100个绿色智慧住区(社区)。

除了做政协委员,2016年,马达还当选为市北区人大代表,并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017年,马达按照市委统战部要求到青岛市北区文化新闻局挂职副局长。

挂职期间,马达建议引进博物馆。其中,有家博物馆叫“80后博物馆”,有望年底前开馆。这博物馆由他自己亲自主持,凡是跟80后有关的旧物件,他都喜欢收集,什么小人书、泛黄的老课本、毕业照……最近,他在征集当年的不及格试卷。“我是收破烂的。”马达自嘲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