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姜东:8年公益调解纠纷5000多起

2018-10-16 07:29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中宣部全国学雷锋标兵、姜东调解室主任姜东。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踩着上世纪60年代的尾巴出生,22岁成外贸公司部门经理,33岁做到星火集团执行总裁,41岁转战公益事业,做起纠纷调解。自2010年做公益调解员以来,他成功化解的纠纷达5000多起,受益群众上万名。他因此得了个外号:雷锋叔叔。

雷锋叔叔叫姜东,如今的他,有着多重身份。他是中宣部全国学雷锋标兵、2017年山东省年度法治人物,也是姜东调解室主任、山东省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还是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副会长。2018年4月,他还入选了“山东省政法委智库”,并被聘为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

姜东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总裁成公益调解员 “想为社会多做点事”

“我高二那会儿专注于参加全国竞赛,耽误了些时间。后来又遇到点变故,高考成绩很不理想,没能进入大学校门。”说起学历的事儿,姜东不无遗憾,30岁之前,他一度因此而自卑。‍‍‍‍‍‍‍‍

好在姜东高中毕业时已是上世纪80年代末,那时候,已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学历、出身都不再是大事儿,只要你有能力,就有施展的机会。

一番周折,姜东进了家外贸公司,成了名小职员。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2年后,他成了公司里最年轻的部门经理。30多岁时,姜东已是多家企业的执行总裁。

在高管的位子上干了几年,姜东有了新的追求,他想做些公益,回馈社会。

“那几年,青岛的车一下子多了起来,交通事故也跟着多了。”做公司时,姜东专门学过法律,做过法务岗,还去法院实践过。有经验也有资源,他准备从交通事故调解做起。

2010年,在市北区交警大队事故科,姜东设立了自己的第一个调解点,免费为即将起诉到法院的交通事故当事人调解。那时候,调解点没几个人,刚成立也没啥知名度,但只做了半年,他就成功化解了300多起纠纷。

“有时候,我1个多小时能调解个十几起。”在姜东看来,300件算不得多。

为啥效率这么高?姜东有自己的秘诀——“三步调解法”。

有次,姜东遇到一起剐蹭的交通事故纠纷,当事双方就赔偿的数额争执不下,还有“法院见”的念头。姜东跟他们讲实情:“打官司,别的不说,就单说时间成本,提交相关资料得一天、开庭得一天、拿判决结果又得一天,再顺利也得耽误三天时间。这三天,耽误的工资也不少,关键还心情不好,闹到法院也不好听。”双方一想,的确是这么个事儿,各自降低了点要求,握手言和了。

“三步调解法”,即和纠纷双方就“责任划分”、“保险情况”、“赔偿要求”依次分析,帮助他们明确僵持不下甚至起诉的机会成本。明确了成本,情绪再激动的当事人一般也能接受调解。

除了“三步调解法”,姜东还总结了个“爱的调解法”——以love为内容的“姜东公式”。这要求对待每一起纠纷调解,都要聆听双方当事人诉求(L);判断事实与分歧,找到相对平衡点(O);做好合法性审查(V);追求卓越效果(E)。

姜东(右一)

公益调解队伍已有20多人

姜东当年把自己的调解领域定在交通事故纠纷,那是因为交通事故纠纷是当时的难点。随着时间推进,社会热难点也在不断变化。遗产纠纷、物业纠纷、拆迁纠纷等日渐显现,姜东想要将调解范围扩大到这些领域。

说来也巧,2013年,成立社会组织的政策标准放开了,姜东注册了专注于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的公益社会组织——“青岛市北姜东经济纠纷调解工作室”。

初成立时,工作室不过七八个人,但大家各有各的专长领域,遗产纠纷调解、拆迁纠纷调解等,不管大事儿小事儿,凡找到姜东的工作室,多数都能解决。

2016年,姜东承担一个推进棚户区顺利改造的活。这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1600余户,其中产权人去世的占比12%,多达207户;同时还涉及公房出售,铁路房屋产权不明等问题。本是个烫手山芋,但到姜东这,40天的功夫,165起矛盾纠纷就化解了。没多久,拆迁顺利进行。

如今,姜东的公益调解队伍已有20多人,居委会、街道、工商局、法院等多地都有了他打头的调解点。他的工作让越来越多人受益,他本人更是得到了多方认可。

2014年,姜东被评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2016年,被选为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副会长;2017年,当选青岛市人大代表;今年,又成为山东省人大代表。

姜东说:“有了统战部指导的大方向,我才少走了弯路。”统战部帮助姜东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们,分析什么是当下的社会热难点,姜东跟着指导来,公益调解之路走得顺风顺水。

希望青岛能打造志愿服务城市品牌

8年来始终走在公益调解的路上,姜东把志愿服务当成了习惯。

他的志愿调解,化解了5000余起纠纷,让上万民群众受益。而姜东,也在志愿服务中收获了金钱买不来的快乐。

“有次我正在大街上走,有个老太太一把把我拉住,非要谢谢我,说是她上次找我的事儿解决了。”这样的事儿,姜东经常遇到,看到自己帮助过的人脸上的笑容,他很是开心。

做公益以来,每到过年,姜东还会受到“短信轰炸”。不少在他调解下化解纠纷的当事人,会给他发上条拜年信息,再说上几句感谢的话。

每当这时,姜东心里就乐开了花。“看到自己的行动,给别人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你会觉得自己做的事特值。”

姜东享受志愿服务的快乐,他希望让更多人像自己一样长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不只是一次两次的行动,而是长久志愿。

今年两会上,作为青岛市人大代表的姜东提出,打造青岛志愿服务城市品牌。

“美丽青岛的建设不仅需要优美的景观风景,而且也需要美好善良的人做支持。社会团体要用诚信赢得公信,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姜东表示。

志愿服务制度,是姜东的期待,在他的建议下,这句话如今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

针对建设文化强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姜东建议大力引导和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用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文化魅力,增强城市文化实力,进而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高城市的正能量,讲好青岛故事。

未来,他将以人大代表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身份继续倡导,更将以志愿者的身份亲身实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