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司效益不好就降薪、午休算劳动时间?官方答复在这

2018-11-06 16:26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孟祥君在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下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孟祥君通过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劳动合同与工作时间”方面回答网民提问。本次问政中,降薪是否合理、拖欠工资劳动者应该怎么办等咨询较多。

公司效益不好可以降员工工资吗?

有网友问,公司拖欠5月工资,现在说效益不好,要降低我们前几月的工资,我们应该怎么办?

孟祥君答复说,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下降,确无正常工资支付能力,需要降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应当事先征求企业工会或者职工代表的意见,向全体职工说明理由。

另外,企业无法按时支付工资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情况,但延期支付工资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0日。延期支付超过30日,劳动者可依法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

女员工哺乳期可以下调工资吗?

有网友咨询:上合峰会期间休班公司可以给工人扣钱吗?哺乳期间按法律规定上下班工资可以下调吗?

孟祥君答复: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休息的,用人单位应照常发放工资。峰会期间企业安排劳动者休息的,企业可以作为周六周日加班的换休,但不能克扣劳动者工资。女职工哺乳期间,用人单位不能降低劳动者工资。

午休时间算不算在劳动时间内?

有网友咨询,中午午休时间到底算不算劳动时间?哺乳期女职工的哺乳假具体规定是怎样的,挤奶时间也算在哺乳时间内吗?

据孟祥君答复,午休时间不算劳动时间。

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哺乳往返路途时间不另给。另外,法律法规没有专门规定挤奶时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