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82岁剪纸奶奶:一双巧手剪出李沧地标

2018-11-07 21:09 作者:孙志文 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一双巧手就能剪出一个美好中国!今年82岁的高蔼云是李沧区沧口街道永定路社区远近闻名的剪纸达人。

先不说成绩,光老人带出的徒弟就有三四百位,而凭借剪纸这门绝活,高蔼云更是先后获得了“中国当代优秀剪纸艺术家”、“中国杰出书画艺术家”、“中国当代杰出书画家”等荣誉称号,老人的剪纸作品更是斩获了一百多个大奖。

“一方面是自己喜欢,再说退休前我一直在工会工作,退休后还能用自己的手艺帮着社区出个剪纸板报。”高蔼云说,剪纸这门手艺让她找到了生活的意义,除了自己剪着玩,她还发动全家人跟她一块学剪纸,现如今一家六口人全都会剪几个造型。

在永定路社区,高奶奶的剪纸板报是每月的压轴节目,男女老少都爱看,除了窗花、福字这些传统样式,高奶奶还推陈出新,上到“十九大”召开这样的国家大事,下到李沧区的各种地标建筑,无论何种题材老人家都能用剪纸这种艺术表达出来。

从“女文青”到剪纸达人

别看高蔼云今年已经82岁高龄了,但老人家的手上功夫依旧麻利,各种剪纸花样了然于胸。无论你想剪个什么花样,大体跟老人家一说,不一会儿的功夫老人就能给你剪出来,也正是因为有这份手艺,高奶奶家总是小区里最热闹的一户,经常有老姊妹来她家串门,一块切磋剪刀上的功夫。

“别看现在手巧,年轻的时候我也坐不住。”或许是因为经常剪纸的原因,83岁的高奶奶气色格外好,说起话来也是条理清晰,讲起自己年轻时的故事更是滔滔不绝。

原来,高奶奶祖籍浙江嘉兴,4岁那年跟着父母来到了青岛,尽管乡音已经被岁月磨平,但是江南女子骨子里的娟秀还是得到了传承。高奶奶说,她小时候,妈妈经常剪一些小玩意来哄她玩,自己对于剪纸的认识,是跟妈妈的记忆捆绑在一起的。

“年轻的时候坐不住,你让我看可以,动手剪做不到。”高奶奶说,她年轻那会唱歌跳舞才是她的心头最爱,对于剪纸这些手工艺,她虽然眼馋,但自己却做不来。

高奶奶至今还记得,当时她在青岛橡胶二厂工作,每周坐着“马笼车”回家,路过中山路的时候,总能看到工艺品店里的各种手工艺品。用她自己的话说,“当时馋的不行”,但眼馋归眼馋,这些东西她自己可做不来,直到自己退休后,高奶奶才拿起了剪刀,挑战自己曾经的梦想。

为剪纸自学画画 复印图样养活了一家打印店

高奶奶正式学剪纸是在退休之后,在这之前,高奶奶说她的剪纸水平基本上就是“哄孩子”的段位,谈不上多精致,跟现在比只能算是“毛坯”作品。

真正让她下定决心做剪纸的是在她退休后参加的一次比赛。2003年,高奶奶参加了“胶州湾”杯剪纸大赛,尽管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训练,但凭借自身的韧劲,加上对图样的反复琢磨,高奶奶还是斩获了金奖,而就是这份荣誉点燃了她的剪纸梦。

在此之后,为了练习,高奶奶只要看到满意的图样就拿去打印店复印再回来临摹,每年打印图样的费用就有上万块,高奶奶常自己打趣说,她养活了一家打印店。随着越练越熟,高奶奶渐渐不满足于临摹那些传统图样,为了设计自己的新图案,高奶奶报考了老年大学,年过六十重新学起了工笔画。

“一天画下来,胳膊累得都抬不起来。”回忆起学画的那段日子,高奶奶大吐苦水,工笔画不同于写意画,对画面的细节极其考究,对于她这个已经退休的人来说,着实要下一番功夫。有时候一画就是一晚上,累得头和胳膊都抬不起来。

这份辛苦是值得的,有了绘画功底,高奶奶创作的作品更丰富了。几年前,她和老年大学的同学一起创作出了“水浒108将”剪纸作品,由她来设计剪纸造型,同学题诗汇集成了一本属于她自己的剪纸作品集。

投身社区 用红纸剪出一个新李沧

从退休算起,这20多年的时间里,高奶奶完成了从剪纸“小白”到剪纸“达人”的变身。除了自己玩剪纸,她还带着家人“入了坑”,家里6口人在她的带领下都能剪出不少花样。

除了自己和家人,高奶奶还把剪纸这门手艺带进了社区。在高奶奶刚退休的时候,她先是在社区做了住户委会主任,负责的片区有6个楼座1000多户。当时楼上居民有人结婚,她剪了喜字送过去,结果大受好评。随着自己越来越着迷,高奶奶直接在社区办起了“微课堂”,免费教社区里的老人们剪纸,带着兄弟姊妹一起玩剪纸,甚至还把剪纸课堂搬进了学校,教小孩子们学习剪纸,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在永定路社区,有一个固定的属于剪纸爱好者的展示窗口——社区有一块板报专门张贴居民的作品,而这个好的传统就是从高奶奶开始的。

除了剪一些传统样式,高奶奶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担任起了社区宣传员的角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召开、李沧区的地标建筑,这些身边的大事,高奶奶都能通过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社区居民眼界大开。

谈到未来,高奶奶说剪纸是咱们的传统艺术,虽然自己岁数大了,但这门手艺还是要传承下去。她能做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剪纸手艺,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看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高奶奶还设计了很多李沧地标建筑的剪纸,这就是她设计剪出的青岛北站和沧口大滑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这些身边的大事,高奶奶都能通过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

从退休到现在,高奶奶制作的剪纸作品超过万幅。

几年前,高蔼云和老年大学的同学一起创作出了“水浒108将”剪纸作品。

高奶奶还发动全家人跟她一块学剪纸,现如今一家六口人全都会剪。图为高奶奶在指导她的女儿剪纸。

高奶奶说剪纸是咱们的传统艺术,虽然自己岁数大了,但这门手艺还是要传承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