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企访谈】瑞思德:解锁“生命密码” 防病于未然

2018-11-08 21:15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卷首语】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青岛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区,民营经济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此,青岛新闻网展开青岛民营企业家访谈,推出《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系列报道,以了解青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发展之路与长远宏图。

(文/黄晓 刘倩倩)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些前沿科技所催生的新兴产业,也成为了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为引领的医养健康产业便是其中的代表。有趣的是,翻阅国内生物科技企业创始人的履历,你会发现他们大都有着相同的经历——“海归创业”,青岛瑞思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陈梦也是其中的一员。

青岛瑞思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初心:让家人“少得病”“活得长”

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填报高考志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道改变人生路的重要选择题,陈梦也不例外。“人为什么会生病,会慢慢老去?有没有一种技术可以让家人‘少得病’、‘活得长’?这是那时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怀揣着对生命的思考和敬畏,陈梦顶住了家人的不解和质疑,填报了当时还比较冷门的生物学专业,开启了她对生命的漫漫探索。

2000年之后,中国连续多年将干细胞研究列入“863”、“973”、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投入大量资金资助干细胞科研项目,借助改革开放的力量,生物科学悄然流行起来。而当时的美国,在这一领域保持着绝对的领先地位。为了能接触国际前沿的生物技术,陈梦在读完本科后,决定出国深造,经过一年的准备,她如愿申请到了美国圣安东尼奥医学中心生物学的硕博连读。

博士毕业那年,陈梦又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道难题,是选择留校继续搞研究,还是回国助力干细胞技术的发展?一边是学校提供的成熟科研环境和优渥生活,另一边是从零开始前途未明的创业路,她思索了良久,还是遵从本心,选择了后者。陈梦说:“我学习和研究干细胞的初心就是希望自己的所学、所知能帮到身边的人,如果不能将所学运用到中国的医疗发展,那还有什么意义?”为此,陈梦选择回国,投身于国内刚刚起步的干细胞技术研究,创办了瑞思德生命科学,以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国人了解国际前沿的生物科学理念。

“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创业是条艰辛路,哪怕是天生爱打拼的我,也觉得这是对体力、精力和心理的巨大挑战。也被家人质疑过是异想天开,能走到今天,还蛮不可思议的。”回首创业路,陈梦惊叹不已,曾经的“异想天开”能如此迅速地一一兑现,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走进瑞思德实验室。

十年筑梦:解锁“生命密码” 防病于未然

2013年,瑞思德获得《一种临床级人间充质干细胞无血清完全培养基》的发明专利,改变了以往用动物血清培育干细胞的传统方法,成为“十一五”重大专项成果。仅2015年一年,瑞思德就获得间充质干细胞表皮、内皮、睾酮、神经、卵巢、肝脏、胰岛分化诱导技术7项专利技术实审。

2016年,随着瑞思德生命大数据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数据人”时代的来临。瑞思德率先把医疗数据和生物学数据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分析、整理及精准的解读,定制私人的健康管理方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未病先知,未病先防,未病先治,未病先愈。携手共创数据人,精准解读数码人生。

2017年,瑞思德筹备建设了百万人份的生物样本库,该项目涉及干细胞样本、免疫细胞样本、肠道微生物样本、基因样本等人类遗传资源的战略储备。为加强疾病原始性基础资源的保护,2018年瑞思德又筹备建成疾病样本库。该样本库主要针对中国死亡率排名前列的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搜集临床研究中所需样本资源,可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药物研发与评价、重大疾病诊疗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提供大量原始性创新资源。

在干细胞储存服务方面,瑞思德拥有10年细胞库标准化运营经验,已成为行业内最具价值的参照标准。公司拥有完整、成熟的脂肪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制备、存储、质控的技术体系,符合美国FDA标准及中国国家标准,拥有标准化的细胞制备工艺及配套技术,以及近千个标准管理文件(SMP)及标准操作流程(SOP)。

“多年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瑞思德实现了国内干细胞领域多个研究突破。”陈梦介绍说,作为国内较早涉足细胞产业的专业机构之一,瑞思德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专注基因科技、细胞科技与微生物科技的行业领跑者,建立起了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目前,她的团队拥有硕士、博士、博士后及海内外知名学者和教授150余人,研究涵盖基因组学、干细胞生物学、微生态学、生物信息学等多个学科,拥有国家专利四十余项,并承接十三五规划国家海洋局重大项目,在精准医学领域为国家科研做出了突出贡献。

瑞思德实验室。

未来:技术、文化、服务并驾齐驱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瑞思德确立了企业发展的一个核心和两个驱动,即以技术为核心,以文化和服务为驱动。

“文化教育将成为瑞思德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陈梦介绍,未来瑞思德将通过与教育培训机构的深度跨界合作,将企业技术优势嫁接到教育培训渠道,拓展出一条与众不同又切实可用的市场渠道。而在终端服务方面,瑞思德将打造文化与细胞两个场景,通过自然疗法体验与高端定制有氧体验,形成瑞思德化新生活方式。

未来,瑞思德将在技术、文化、服务三驾马车的带动下,进入长期稳定持续发展阶段。同时,通过教育平台、服务平台,将瑞思德共享平台的科技通过文化教育渠道转化为高质量的服务,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活力。

瑞思德诞生于陈梦对生命的敬畏。

“让人类生的优、病的少、活得长,是我最初的梦想,也是瑞思德发展的愿景和目标,支撑着瑞思德走到了今天,成为青岛国际生物谷先行试验区的龙头企业。”见证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发展壮大,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莫大的满足,然而陈梦却并未止步于自己的梦想成真。

对于未来,她赋予了企业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团队的年轻人,都能通过瑞思德这一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陈梦说:“感恩改革开放,让我们这代人能勇敢逐梦并收获梦想成真的喜悦,我们也用努力汗水为祖国织就腾飞的翅膀。希望年轻人们也能坚信,梦想不会辜负每个努力的人,只要迈开双脚,再长的路,也能一步步走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