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企访谈】万里江:谁说北茶不如南 崂山茶香飘万里

2018-11-08 10:30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卷首语】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青岛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区,民营经济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此,青岛新闻网展开青岛民营企业家访谈,推出《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系列报道,以了解青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发展之路与长远宏图。

(文/黄晓)

“名山蕴名水,名水育名茶”,品茶人对茶叶的出身非常讲究,因为要想生产出优质的茶叶,优质的空气、土壤、水分以及周围环境缺一不可。由于茶树娇贵,自古以来茶树多生长在气候湿润多雨的南方,而在干旱少雨的北方,翻遍古籍也未见有北方种茶的历史记载,甚至有西方学者提出过“北纬30度以北地区不能种茶”的观点。直至上世纪五十年代,有民间农业科技人员认为,崂山三面临海气候温和湿润,水质优良,土壤呈酸性,非常适合种植茶叶,由此开启了“南茶北引”工程的序幕。

今天我们所喝到的崂山茶,便是源于“南茶北引”工程中在崂山上清宫附近顽强存活下来的优良耐寒品种。“南茶北引”虽然成功了,但由于适宜茶叶种植的产地有限、产量很低,加之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制茶技艺只有极少数人掌握,上市量非常有限,在社会上几乎没有影响。90年代初,崂山茶的种植面积仅1000亩左右。

敢为人先“南茶北引”后的又一次尝试

199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通知》(中办发[1997]16号),对改革开放后确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进行了补充,使土地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实现了分离,推动了农村土地承包工作和农村经营体制的完善。万里江茶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江崇焕,就是在这一年,以每年10万元的报价争取到村里10亩茶园的承包经营权,开启了万里江茶场的民营企业发展之路。

之所以承包茶园,是因为江崇焕坚信,既然钟灵毓秀的崂山可以产茶,就一定可以种出好茶叶,让更多人知晓崂山茶这一品牌。“北方种茶”千百年来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都实现了,培育出更多适宜崂山生长的茶树品种、将崂山茶发展壮大,又有何不可呢?怀揣着这股干劲,江崇焕开始了一次又一次锲而不舍的尝试。

万里江总部办公楼。

企业质量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使江崇焕深刻地认识到产品质量控制重点在源头控制,也就是田间地头的管理。2001年,他在崂山区筹建了第一家青岛北方茶叶研究所,无偿为茶农提供技术咨询,帮助茶农做好引种、栽培、病虫害防治、加工等技术,建立完善的检测体系,切实推行无公害管理模式。

同时,种茶环境的选择、品种选育、茶叶种植管理直接影响茶叶品质的形成。2002年,依托北方茶叶研究所的雄厚科技力量和人才优势,江崇焕在崂山区北宅街道卧龙村承包了约200亩荒山荒地,建成了中国北方第一个有机茶种植园,引种全国最名优的抗冻抗旱品种福鼎大白茶、龙井、铁观音等。茶园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从茶叶源头抓起,遵循“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植保方针,施用有机肥,采用物理和生物防治法预防病虫害,保持茶园生态系统的平衡,种出了符合国际标准的高档有机茶。万里江茶场有机茶种植园的建立,解决了崂山茶加工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实现了茶叶"生产无公害,加工标准化"。2004年,万里江生产的有机茶率先通过了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的有机茶认证。

万里江有机茶种植园。

经过多年的钻研努力,万里江茶厂不仅生产出了内在品质胜于南方茶的“江北第一茶”崂山茶,而且生产出了扁平形绿茶,丰富了崂山绿茶的品类。“万里江”牌崂山茶的发展也有了质的飞跃,2004年被评为“山东名牌”,荣获“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2005年,万里江茶厂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HACCP体系认证;总部与分部都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两项科研项目被列为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

从茶艺中心到茶博园将茶文化与观光、旅游相结合

除了做品质好茶,江崇焕还致力于茶文化的传播。1999年,为响应国家“都市农业、观光农业及高科技、大旅游”的现代农业发展政策,江崇焕结合企业特色,在崂山区创办了第一个以“表演茶道,讲解茶文化,品尝崂山茶”为主的茶艺中心。该中心接待全国各地来青的游客,逢旅游旺季,日接待游客人数可达2000余人,率先获得了山东省旅游涉外定点单位,是山东省首屈一指的高档茶室。

茶艺中心。

2014年,江崇焕又投资3.2亿元建设了万里江北方茶博园,茶博园占地面积34亩,建筑面积约计3.3万平方米,内含北方茶树抗寒品种繁育中心、北方茶树种植技术研究中心、茶叶质量安全研究中心、茶叶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茶文化展示中心、茶叶观光体验中心六个功能区,茶博园附近的规划绿地,建设成为茶叶试验示范园区。茶博园旨在丰富茶树品类、培育国家级良种;同时,配备有国内先进的检测设备,可对崂山茶进行质量安全检测,让每一片流向市场的崂山茶都可确保安全、健康。茶博园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茶叶博物馆,在这里,游客可置身其中,亲身体验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带动邻里致富推动青岛茶业发展

“对于我来说,带动整个青岛地区将茶行业做强做大,才是我的最终目标。”在发展的路上,江崇焕从来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要让崂山茶这一品牌广为人知。

在万里江茶厂做大做强的同时,江崇焕还主动帮助周边农户引进种苗和设备,无偿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从而带动邻里们一同种茶致富,以此回馈家乡。为此,2009年,公司被青岛市评为“农业科技园创业基地”、“青岛市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江崇焕也先后获得了“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农村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时至今日,万里江已由10亩地的茶园发展为集种植加工、科研培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集团化企业,拥有茶园面积上千亩,植有国内名优品种16个,拥有国内先进的加工科研设备以及国家专利产品一项,是崂山茶行业中名副其实的“领头羊”,也是北方首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荣誉称号的茶叶企业。

当下,万里江以“茶为本,质为魂;求精品,创名牌”的质量方针为基石,正逐步向多元化、高精深的方向前进,正逐步发展为我国最北产茶区的代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