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企访谈】洁神:一套漂洋过海的西服成就洗涤业传奇

2018-11-12 21:1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卷首语】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也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青岛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区,民营经济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此,青岛新闻网展开青岛民营企业家访谈,推出《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系列报道,以了解青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发展之路与长远宏图。

(文/黄晓)

从一家20平米的个体干洗店成长为全国洗涤行业的标杆,建立于1991年的青岛洁神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紧扣行业发展的契机,已逐步发展为注册资本超5000万的国内知名洗涤企业,公司业务也囊括了洗涤行业的方方面面。回首来路,青岛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善家感慨良多,以洁神的发展为例,带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后洗涤行业的发展。

青岛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善家访谈。

一套漂洋过海的西服 开启一段创业传奇

改革开放后,一大批敢闯敢拼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谋求新的发展机遇。归国时自然不能空手而归,总想着给家里人捎些洋货回来,孙善家的大哥就为他从国外捎回了一套西服,孙善家对大哥送的这份礼物甚是喜爱,然而这套西服只能干洗,自己在家清洗不了。

孙善家回忆道,80年代末,生活还不算宽裕,普通老百姓如果想要穿一身有型的衣服,都是自己拿铁熨斗熨一熨,晚上睡觉放在枕头下压一压,只有逢年过节穿的衣服才舍得送去“干洗”。那时候青岛还没有个体干洗店,仅有的几家老字号都是国营的,通常要等好多天才能洗好,由此,他谋生出想要开干洗店的想法。孙善家说:“改革开放之后,国家非常重视私营经济的发展,鼓励创业,我觉得自己是有这个能力的,因此一直想找机会干一番自己的事业。”

彼时,孙善家还在国企工作,收入不高但是胜在稳定,所以母亲对其以大房子换小房子、扔掉“铁饭碗”单干极力反对,他找亲戚轮番上门说情,最终才说服了老人。1991年,孙善家用自己50多平二居婚房换了一间20平米的临街房,之后东借西凑了7、8万,创办了第一家洁神干洗店,这也是青岛第一家私人经营的干洗店。

孙善家介绍企业发展历程。

提起这家位于人民路的老店,孙善家的眼中焕发出光芒,之后还给我们看了老店的影像资料,言谈之间满是对老店的怀念,可见其对这家店的深厚感情。开业之初,孙善家自己学起了洗衣、熨衣,妻子则负责后勤,夫妻两人带着2岁的孩子晚上就睡在店里,因为人手不够,外甥也时常来店里帮忙,就这样度过了开业初期的艰辛。

孙善家说:“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确实挺大胆的,没有资金、不懂技术、也没有人员,房子、工作都搭进去了,还四处借的钱。”还好,自己选对了路,也赶上了好时候。

改革开放催生洗涤行业发展 远渡重洋求学取经

“改革开放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所穿衣物的材质种类也日益繁多,对专业洗衣的需求急剧增长。开业前几天,我就感觉自己选的事业是正确的。”1993年,“洁神干洗店”更名为“洁神干洗中心”,开业仅两年,生意红火的洁神就开始了进一步扩张,发展起了连锁店。

有了连锁店之后,孙善家开始在质量管理方面下功夫,他说:“从开业之初我就非常重视洗涤和服务的质量,这两样做不好,消费者就不会到你这里来洗衣服了。”因此,如何保证连锁店的洗涤和服务质量,成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攻克的难题。

为此,孙善家到全国各地考察学习,在与同行交流中,得知国外有许多先进的做法。1997年,他自费去往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等几个国家考察学习,请朋友给他当翻译,在无人引荐的情况下,挨家上门拜访。幸运的是,在说明来意后,国外洗涤企业的负责人非常友好地接待了他们,带他们参观了工厂,并介绍了他们的管理模式。

孙善家发现国外确实有许多先进之处,其中中央工厂化的洗涤模式就很好地解决了连锁店品质管控的问题,分布在各区域的连锁店只负责收发衣服,之后集中到一个工厂进行洗涤。他认为这种模式必将取代国内“小作坊”似的连锁模式,回国之后就在杭州路购买了一处180平米的网点房,引进了国外先进的设备,开始了工厂化洗衣,并根据青岛的特点逐步完善,以加盟的形式发展收发衣服的连锁店。

“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让我们有机会学习别人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实现了‘走出去、引进来’,洁神就是政策与时代的受益者。”这次西欧之行,让孙善家深刻地感受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并成为洁神发展史上重要的转折点。自此,洁神率先开启了工厂化洗衣之路,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逐步成长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

洁神的现代化洗衣工厂。

重视民营企业发展 政府助力两次企业腾飞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再到今天的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

孙善家回忆说,大约是1998年前后,社会化洗涤模式兴起,宾馆、酒店、机场、铁路等企业集中化的洗涤开始选用外包的形式,洁神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厂房扩建的难题。当时恰逢区属企业改制,在得知洁神的需求后,原四方区政府非常重视,区委副书记和相关部门领导成立了项目小组,迅速推进了洁神的扩建。在政府的协调下,洁神收购了青岛第十二织布厂的部分厂房,建起了近5000平米干洗、水洗一体化的中央工厂,实现了洁神发展过程中里程碑式的飞跃。

“赶上了好时候,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2013年,工厂再一次扩建,洁神在城阳购买了20亩地,拟建设新的现代化洗涤工厂,也得到了城阳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整个过程非常顺利,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建起了一座15000平米的工厂,这次改扩建工程再次让洁神实现了质的突破。

洁神中央洗涤工厂

企业发展必须紧跟市场变化 科技创新是不竭动力

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行业的变化时,孙善家说最大的变化是大多数企业已摆脱了传统劳动密集型的作坊式洗衣,转变为现代化、信息化、自动化的一体化中央工厂洗涤,无论是速度还是质量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孙善家介绍道,为了打破传统洗涤业劳动密集式的生产模式,洁神中央洗涤工厂率先引进ERP管理体系、数字化生产监控体系等智能化管理体系,从根本上降低了生产的人力成本,提升了洗涤效率。

“企业的发展必须紧跟市场的变化,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增多,穿着的衣服品类也越来越多,洗衣工厂必须不断创新、不断学习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孙善家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在其中起到的作用。2006年,企业自主研发的环氧乙烷灭菌洗衣技术正式投入使用,填补了国内洗衣灭菌领域的空白,并获得国家专利;2013年,O2O洗衣正式上线运营,开启互联网时代的经营模式……时至今日,洁神的业务已囊括洗涤行业的方方面面,从最初的服装洗涤扩展至公共纺织品洗涤,洗涤产品及生物消毒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洗涤软件开发、O2O线上洗衣等。近期,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收发柜业务也将上线,打造无人值守的洗衣店,再次紧跟市场潮流。

专业运输团队每天往返于洗衣店与工厂间。

业务多元化,提供皮具养护服务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洁神从一家个体干洗店迅速发展为遍布青岛的连锁洗衣中心,又凭借创新驱动、技术革新,逐步成长为覆盖洗涤全业态的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实现了企业的信息化、自动化、现代化转型升级,引领行业摆脱传统劳动密集型模式,使洗涤行业从低水平的价格竞争进阶为高品质的技术、服务竞争。2016年,洁神再一次突破行业传统模式,完成了股份制改革,进行业内资源整合,开启了全国布局的新征程。

回首来路,洁神的每一步都紧扣行业发展的契机,洁神的发展史亦是国内洗涤行业发展的缩影。能发展到今日的规模,孙善家觉得政策与机遇是非常重要的,他说:“发展至今,除了靠诚信经营、不断学习创新,没有政策支持和员工的努力,洁神不会有今天。”为此,他常怀感激,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以此来回馈社会。

未来,青岛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以创建“百年品牌”为目标,立足科技创新,坚持诚信经营。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同时,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焕发行业新动能,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为行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