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医保补缴、养老保险缴重了怎么办…局长在线答复了

2018-11-15 21:29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刘卫国(中)参加“在线问政”。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 (记者 张萍)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4年连涨,在全国率先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率先实施“全人全责”的新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把生活照料也纳入了保障范围,发放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一张卡实现挂号就医等100多项功能,智能人社信息系统上线运行、95%的服务事项可以通过网上申办……今天下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刘卫国通过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社会保险综合”方面的工作解答市民相关问题。问政中,刘卫国介绍了2018年青岛市人社局的系列惠民实事。

医保缴费年限不足怎么办?

只能办理一次性补缴,不可分期

有已经退休的网民咨询,医保补缴可否分期?

刘卫国答复,据《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235号)规定,“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累计缴费年限男满二十五年、女满二十年的,退休(职)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规定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职工医保参保人符合退休(职)条件办理退休(职)手续时达不到最低缴费年限的,可以办理一次性补缴,并从补缴到账的次月起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因此,医保补交不可办理分期。

但是,《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32号)文件规定,不得采取一次性缴费的方式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等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因此,超过60岁的老人且从未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的,不能办理职工社会保险补缴。

养老保险缴重了怎么办?

先转后清只能保留一个个人账户

有网友咨询,今年9月份开始青岛新单位给交保险,但之前在外地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已把保险交到了今年10月份,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刘卫国解答说,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参保人员在两地以上同时存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或重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应按照“先转后清”的原则,由转入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按规定清理。您如果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条件,将在山西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入我市后,由您在我市参保的区、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联系您并与您协商确定保留其中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同期其他关系予以清理,个人账户储存额退还本人,相应的个人缴费年限不重复计算。

2018年青岛博士后资助(补贴)11月底前发放

也有网友关心今年青岛博士后补贴问题。刘卫国介绍,2018年青岛博士后资助(补贴)经过申报、审核等程序,现在已经进入财政审批和资金拨付阶段,预计十一月底之前就会完成。

全市183个制卡网点,办社保卡最快7个工作日

问政中,有网民反应,在银行办理社保卡多则需要半个月,少则需要一周,银行存在以各种理由推脱情况。刘卫国答复表示,目前社保保障卡办理时间已缩短至7个工作日,九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青岛银行、农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已经在各区、市布设了183家即时制卡网点,实现了社保卡立办立取。若网友对银行在办理社保卡过程中有任何建议和意见,可以拨打12345反映,对违反操作规程的经办服务网点一经发现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工伤停工留薪期内,企业不得单方面解聘

有网民咨询,员工发生工伤,现在停工期内,合同到期了,还没去鉴定级别,解聘后还可以去鉴定、去要待遇吗?

刘卫国答复到:职工发生工伤在停工留薪期内,用人单位单方面不能解除劳动合同。停工留薪期满或经治疗伤情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不论是否解除合同,可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经鉴定达到伤残等级的,可以按照《工伤保险条例》享受相应的待遇。

外地医保老人来青养老,如何用医保看病?

有网友咨询,家里老人来青岛养老,非青岛户籍、外地医保,如何用医保在青岛看病?

刘卫国答复说,若老人参加了外地医保,如果在青岛居住期间需要住院治疗,应向原参保地社保部门进行备案,并持二代社保卡进行联网实现即时结算,不必回原地进行报销。

目前青岛市已经有161家医保定点医院可以联网结算参保人的异地住院医疗费,网民可以根据参保地的管理规定和您的治疗需要进行选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