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未来经济咋走?物价怎样?统计局回应三大热点(图)

2018-11-15 07:11 作者:李金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10月份中国经济形势如何?未来经济会否继续下行?下一步物价走势会怎样?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10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并回应了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

11月14日,国新办举行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10月份中国经济形势如何?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是国家统计局对10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

从经济指标的表现来看,10月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工业略有回升、投资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小幅回升,其中制造业投资连续7个月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出现了年内首次回升,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就业、物价等指标也都保持了平稳增长。

具体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10月份进出口总同比增长22.9%,增速比上月加快5.7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9%;10月份CPI同比上涨2.5%,处于全年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从前10个月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生产和需求、就业、物价、国际收支这些总量指标都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未来经济会否继续下行?

10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那么,未来中国经济会不会进一步回落,经济走势又会是怎样?

在刘爱华看来,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运行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下一步要狠抓政策落实落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长期角度来看,刘爱华认为,我国长期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也是比较充足的。她随后列举了四方面的有利条件——

一是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孕育着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二是拥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备完善的基础设施;三是拥有比较丰富的人力资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四是目前宏观政策的空间和余地比较大,通胀水平比较低,财政赤字率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政府的负债率也是处于合理区间,外汇储备仍然充足。

超市里的蔬菜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下一步物价走势会怎样?

再来看物价。10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相同,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涨幅扩大。各方比较关心,下一步物价走势会怎样?

“支持物价平稳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刘爱华认为,从食品、工业消费品和服务这三个层面看,下一步保持居民消费价格的平稳是有坚实基础的。

从食品来看,猪肉价格连续四个月同比降幅收窄,目前粮油价格平稳,粮食生产形势较好,能够保证食品价格的平稳。从工业品方面看,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上海刚刚举行了进博会,通过合理扩大消费品的进口,也有利于增加消费品供给,保持工业品物价稳定。从服务来看,在服务业市场准入方面采取了很多鼓励措施,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所以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服务价格很大程度上能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

据商务部监测,11月5日至11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4%,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5%。其中,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14元,比前一周下降3.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