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推进精准文化惠民工程 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18-11-16 22:5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任俊峰)今年春节期间,城阳区一部原创文艺作品《最美城阳人》亮相央视七套首届社区春晚,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城阳人拼搏自信的精神风貌,城阳原创节目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城阳区公共文化繁荣发展的大背景。据悉今年以来,城阳区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围绕打造“阳光生活”,加快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建成了高标准、宽领域、广覆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有效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在城阳区泰德苑居民小区内,宽敞明亮、设施齐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去年刚刚启用。65岁的牛瑞选几乎天天来此报到。“原来要走很远,现在家门口就可学习,一年四季活动不断,觉得自己都年轻了好多。”牛瑞选说。

去年,城阳区6个街道投入3.6亿元新建高标准的街道综合性文化中心10处,改造提升社区文化中心150个,社区文化中心实现了全覆盖。今年,城阳区继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区80处社区文化中心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同时,落实社区文化中心管理员工资待遇,有效促进了全区基层文化中心建设和管理上新水平,使用率有了明显提升。

据介绍,今年以来,城阳区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办法》,为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政策支撑,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区博物馆、大剧院等大型文化场馆建设,完善区文化馆、图书馆等区级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功能,文化馆每周开展合唱、民乐、京剧、舞蹈等免费公益性培训,全年累计培训500余期,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次。举办民间艺术节优秀摄影作品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年画展、市民节书画展等各类艺术展览10余次。完成区图书馆升级改造,调整少儿室布局,新增图书10000余册。在街道社区中心、商务集聚区、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配置20台电子图书借阅机,为市民提供图书下载的智能移动客户端。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基层文化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列入区政府立项督查项目。

“文化超市”惠民生,“你选节目我买单”

“请市民看节目,不如让市民‘点’节目,这正是城阳区“文化超市”的亮点之一”城阳区文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以“阳光城阳多彩文化”为主题,在全市率先建立城阳区文化惠民演出资源库,为群众提供“你选节目我买单”的订单式服务。城阳区政府将“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列为区重点建设项目和“为民要办的实事”,每年配送演出600场、公益电影1100余场、图书30000余册,培训讲座300余场,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类免费文化服务。以“文化超市欢乐城阳”网站为载体,采用超市化设置,对全区各类文化资源进行多元化展示,广大市民在网上就可选订自己喜爱的政府免费配送的文艺演出、电影、图书和培训等各类文化服务,实现“订单式”文化配送,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除此之外,城阳区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开展民间艺术节、市民节、新市民文化艺术节、广场周周演、广场舞大赛等品牌活动,依托各级文化设施,举办社区艺术节、纳凉晚会、邻居节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2000余场,实现了“让百姓登台,做舞台主角”,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