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开幕 11份教育合作协议签约

2018-11-16 22:52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于泓)今天上午,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培吉、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等出席,教育部国际司也派专人出席。

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克罗地亚、芬兰、法国、德国、波兰、韩国、俄罗斯、泰国、英国、美国等12个国家15个城市的市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校长等及来自青岛市各区市的教育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教师200余人参加会议。

朱培吉在致辞中表示,友好城市的缔结,为不同国家、不同城市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沟通与友谊的桥梁,使各城市人民共同融入全球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的潮流。他相信,本次会议一定会成为一次智慧迸发、影响深远的会议,必将助推友好城市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法国布雷斯特市市长弗朗索瓦·居扬德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法国教育的特点和特色。他表示,教育不再局限于国界,而是成为一个国际性问题。尽管布雷斯特和青岛相距遥远,但是都致力于教育发展。此次研讨会意义十分重大,希望会议顺利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

白皓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山东省教育对外开放的情况以及积极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步伐的举措,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促进人类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教育责无旁贷;感情的交融与汇聚,更需要教育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杜柯伟在致辞中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外人文交流的成果,肯定了友好城市交往对推进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作用,对此次“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的举办给予积极评价,他还为国际友城助力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出通过建立机制深化教育合作、通过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通过交流互访培养友好使者三点建议。

在签约环节中,共签署十一份合作协议。协议各方承诺在学生交换、教育科研、职业规划、行政合作、创业孵化、师生互访、学术交流、师资培训、网络课堂等方面加深合作,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以及高等教育方面深化交流。其中,青岛市教育局与法国布雷斯特市、德国雷根斯堡市、芬兰萨翁林纳市、克罗地亚里耶卡市、美国长滩联合学区分别签约,青岛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交流协会签署加强合作交流备忘录。青岛理工大学与法国布雷斯特高等商学院、青岛二中与芬兰萨洛市萨洛高中、青岛十六中与泰国清迈府万塔诺泰学校、青岛崂山一中与英国南安普顿市伊臣中学、青岛博文小学与韩国大邱三英小学分别结为友好学校。

刘鹏照以“青岛教育发展改革情况及国际化愿景”为题做主旨发言。他的发言从“现代化与包容——蓬勃发展的魅力青岛”、“公平与优质——现代化的青岛教育”、“开放与共享——国际化的青岛教育”三个角度向与会嘉宾全景展现了青岛的教育概况尤其是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情况,还从“合作与共赢——教育国际化的美丽愿景”角度,畅想了青岛教育国际化的未来,生动地呈现了青岛教育国际化的全貌,内容丰富、事例形象、图文并茂、数据详实,赢得了与会嘉宾的认同和赞许。

下午还举行了教育论坛,各城市代表逐一发言,就进一步提升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水平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明天上午还将进行留学青岛、游学青岛以及相关友好城市教育项目的发布。与会外宾还将统一参观青岛二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