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取消公交老年卡?网友评论炸锅!这些做法可以借鉴

2018-11-22 07:00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为了体现对老年人的关爱,我们的城市推出了老年人免费乘车的政策,让老年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这项老年人的专属福利深受老年人的喜爱。然而随着城市化发展和老龄化社会步伐加快,这项政策也凸显出其弊端。

每天早高峰时间,年轻人忙着上班,孩子忙着上学,却总能在拥挤的公交车上见到早起的老人,有的是去晨练,有的是去买菜。

“老年人乘车优惠是否取消”的话题引发了全城大讨论。

网友们的意见,明显地分出了阵营:

支持取消

不支持取消



还有人提出了折中的建议





有人提出可以学习上海的做法。那么,其他地方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借鉴呢?

他山之石>>

上海:改老人免费乘车卡为发放津贴

据了解,上海已经改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为发放现金补贴。

早在2016年,上海市就停止实行70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及地铁,改为发放现金补贴。

根据上海的综合津贴制度,具有上海市户籍且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以享受老年综合津贴,标准按照年龄段分为五档,从65周岁一直到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可享受75-600元不等的补贴。

新敬老卡将使用权赋予了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使用综合津贴费用,不必拘泥于免费乘车,其实用性增强,补贴范围也扩大,且有更多老年人享受到该项政策。

据报道,经过首日运行之后,上海公交车站及地铁上的老年乘客明显减少,部分车次老年乘客比以往至少下降了8成以上,乘坐公交车的大多数老年乘客都自觉付费。

成都70岁老人每月免费刷卡50次

2007年12月17日,凡居住或暂住成都市中心城区,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办理老年卡后,都可以享受在中心城区每月免费刷卡乘坐公交车50次及全年600次的优惠。

南京老人乘车“限时段免费”

2008年7月1日起,南京以及周边7城市的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地铁。老人乘车实行“限时段免费”,除早晚高峰以外的工作日以及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7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地铁。

重庆爱心卡一天内使用不超过10次

2011年11月29日,重庆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持爱心卡每年免费刷卡乘车730次,并免费享受乘车意外伤害保险,爱心卡首次免费办理。爱心卡1小时内使用不能超过4次,一天内不超过10次。

香港

65岁及以上的长者可以在任何日子和时间以2元的票价搭乘指定的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务。相对于普通人动辄十几、二十元的票价相比,老年人2元的票价可谓是相当优惠了。

日本

几乎没有免票优惠,但很多地方有减价优惠。

法国

对65岁老人取消了免费乘车的优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