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即墨76岁老人病逝捐献角膜 照亮两家人

2018-11-24 08:0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编者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400多万名因患角膜疾病而失明的患者,他们复明的唯一途径就是眼角膜移植手术,但目前我国眼角膜经常处于“零库存”状态,这个数据足以让很多眼疾患者近乎绝望。尽管角膜移植可以使很多患者恢复良好的视力,但由于供体匮乏,无数患者也许穷尽一生都只能在黑暗中等待。“当一双眼睛闭上的同时,请让另一双眼睛得到睁开的机会。”这是角膜捐献的一句宣传语,随着人们对世俗观念的转变,也有不少爱心人士选择在临终前留下遗愿,捐献眼角膜,将光明延续下去,将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  

11月18日晚,青岛即墨五里村76岁的潘述荣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了他人生最后一程,家属遵照其生前遗愿,捐献出一对眼角膜,成为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第468位捐献者。20日、21日,这对角膜就分别移植给了两名等待供体的患者,为两个家庭找回光明的喜悦。老人虽然离开了,但把爱心和光明留给了这个世界。  

凡人善举 大爱无疆传递光明  

“捐献眼角膜是父亲生前最执着的心愿。”潘述荣老人的大儿子潘明灿回忆说,生前潘述荣老人一直是村里尊老爱幼的模范,当年无意间看到了国内角膜短缺的新闻,老人深受触动,产生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因为潘述荣老人生前视力非常好,70多岁眼睛也不花,感觉百年后带到下面去,太可惜了,留下来还可以帮助其他人,给社会贡献点力量,老人就主动找大儿子商量捐献,并在2014年签了捐献了协议,直到临终前,老人还挂念此事,嘱托千万不能撤销。

 

潘明灿代领父亲的荣誉证书  

18日晚潘老先生在家中去世后,家属顾不得悲伤,立即和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取得联系。经过20分钟手术,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工作人员成功获取了捐献者潘述荣老人的一对眼角膜。“尽管我们万般的不舍,但我们理解和支持父亲的决定,父亲是个普通人,但在我的心里他非常伟大”潘明灿含泪说道,父亲走了,他继续给社会做贡献的愿望也实现了……

 

潘明灿谈及父亲时除了怀念还有深深的自豪 

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潘老先生捐献眼角膜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他用这种方式传递了大爱。无私奉献精神也感动着在场的工作人员。  

让生命遗爱人间 世俗观念里透进的一道光  

传统世俗观念在大多数人中仍根深蒂固,去世后要保存一个完整的躯体,潘明灿说,“一开始自己的两个兄弟和乡邻对老人角膜捐献还是不理解。”潘明灿也是顶着“不孝”的压力,但他认为完成父亲遗愿就是最大的孝,经过劝说,兄弟几人达成一致,完成了他父亲生前的心愿。

 

潘明灿夫妻二人也是“三献”志愿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爷爷的感召下,潘明灿正在上高中的儿子也想成为捐献志愿者,决定在18岁成年时申请成为捐献志愿者,爷爷的壮举,也让他有了突破世俗偏见的勇气,加入到“捐遗”行列中。 

其实,潘明灿和妻子早在4年前也成为了“三献”志愿者:无偿献血,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器官、角膜、遗体,所以特别理解支持他们父亲的决定,并且在潘明灿的“带头”下,几年中,身边已经聚集了有百余人的志愿捐献群体,潘述荣老人一家三代打破世俗观念的现代人文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周边的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