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跟煤气罐拜拜!青岛计划2020年管道天然气镇镇通

2018-11-24 08:0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终于不用再怕做饭时煤气罐突然没气了。”昨天,中韩街道南张社区的居民张雪红高兴地说。到本月底,中韩街道12个农村社区共计7500户居民,将全部告别使用30多年的煤气罐,改用管道天然气取暖做饭。中韩街道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生态账,中韩街道12个农村社区共7500户居民,按照每户一年使用两吨煤块,一吨标煤排放二氧化碳2.6吨算,气代煤工程实施后,每年可以减排39000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213万棵,14300多辆小轿车停开一年。

张雪红家中用上了燃气取暖。

背景:岛城全力推进清洁取暖

清洁取暖是指利用清洁化燃煤 (超低排放)、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核能等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是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今年也被列入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山东省对我市清洁取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8月7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清洁取暖工作的通知》,对各区市2018年清洁取暖建设任务进行明确。今年8月31日,我市印发有关文件,进行了任务分解,成立了“青岛市清洁取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办公室,分别为综合协调办公室、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办公室。其中,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设在市城乡建设委,负责全市清洁取暖建设工作,尤其是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

讲述:农村取暖方式大变革

“去年,我们街道率先启动了守护蓝天惠民生工程,完成了张村河南岸4个社区的气代煤工程,今年我们继续推进这个工程,完成张村河北岸8个社区的气代煤工程。这是我们街道建设产城融合的靓丽水岸新城区的重要一步,也让张村河沿岸的群众感受到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昨天,中韩街道党工委书记昌毅说。

中韩街道社区工作协调科科长刘永团介绍,11月1日,中韩街道在南张社区举行了张村河北岸气代煤工程通气点火仪式,标志着张村河北岸社区居民正式用上燃气取暖,也标志着社区居民向传统燃煤取暖方式的告别。11月2日,张家下庄社区开始通气;11月12日,枯桃社区开始通气;11月21日,董家下庄社区开始通气;张村、文张、郑张3个社区明天也将通气,剩下的中韩社区到本月底也将通气。到时候,中韩街道所有的农村社区将全部实现清洁燃气采暖,这是我市第一个完成农村社区清洁采暖的街道,共惠及7500户居民。

“用上了天然气,真是既方便,又干净。从今年开始,我们也过上了燃气取暖的日子了。”张雪红高兴地说出了所有受益居民的心声。11月1日,中韩街道在南张社区居委会大院举办了张村河北岸气代煤工程通气点火仪式,这标志着张村河北岸社区居民正式用上燃气取暖,也标志着社区居民向传统燃煤取暖方式的告别。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中韩街道南张社区探访发现,居民对使用天然气取暖做饭感到非常满意。

张村河沿岸大都属于农村社区,在没通天然气之前,居民取暖仍然采取较为传统的烧煤方式,做饭使用煤气罐。这次为了迎接清洁能源的到来,张雪红家特意装修了厨房,并且更换了暖气片,原先被煤烟熏黑的墙壁也重新粉刷了,整个家变得格外亮堂起来。

曾经使用过的煤气罐被张雪红放到了储藏室里,准备过几天就当废品卖掉。在她家的厨房里还有一个电磁炉,“我们家里用了30多年的煤气罐了,有时候做饭炒菜时突然没气了,只得使用电磁炉,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种尴尬了。”

记者看到,一台崭新的壁挂炉安装在了厨房里,轻轻按下,这台壁挂炉在15分钟内就可以让四间平房都热起来,关键是随时启用,随时取暖,而且洁净安全。张雪红高兴地说,这是今年气代煤改造工程中安装的,原先的煤炉子正式下岗了。“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家家户户都要储备煤块,一个冬天要烧掉两三吨。烧煤炉子时晚上都不敢睡个囫囵觉,半夜要起来添加煤块,房间门、窗户也不能全关上,现在想想冬天真是太遭罪了。”

有同感的还有张家下庄的居民刘女士,她告诉记者,他们家使用了30年的煤块取暖,原先冬天取暖也很不方便,晚上睡觉还担心煤烟中毒,有时候半夜还会被冻起来。“现在,我们使用上了燃气壁挂炉,在房间里按一下遥控器,就能随时取暖,真是太方便了。”

推广:政府鼓励居民用清洁能源

记者采访中得知,气代煤施工过程中,中韩街道在前期室外天然气管网以及室内接至燃气壁挂炉和燃气灶的管道铺设费用,安装范围内免费,不向居民收取建设费用。在燃气壁挂炉选购过程中,召开社区党员、居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表决,尊重多数居民的选择意愿,将产品质量好、优惠力度大、配套服务完备的供应商推荐给居民。中韩街道对居民购买燃气壁挂炉实行补助。其中,政府补助4000元,居民个人承担1000元。对于不再使用燃煤而改用天然气的居民,在今冬采暖季结束后,由政府一次性给予天然气补贴1000元。

中韩街道还鼓励居民使用清洁能源,按照1.67元/立方米的标准对居民使用天然气进行补贴,每年最高补贴2000元(合计1200立方米),补贴期限暂定为3年。为了安全使用燃气,燃气公司免费为居民安装天然气泄漏报警器、警示说明以及自动阻断装置,中韩街道还通过社区报、宣传册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安全用气知识。

针对今冬用气,记者从港华燃气公司了解到,他们已经制订了用气计划,并且做好了冬季取暖用气保障工作预案,一旦出现用气紧张情况,将优先保障居民用气。

目标:2020年我市实现管道天然气镇镇通

昨天下午,记者从崂山区市政公用局获悉,崂山区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清洁取暖工作。除了中韩街道外,11月10日王哥庄峰山西社区地源热泵系统调试运行,11月11日,曲家庄社区大气潆射机组启动低温调试运行,11月中下旬,由政府统一采购的3万多吨兰炭全面配送到2万多户农村家庭。随着正式供暖启动,2018年,崂山区农村社区居民将会迎来一个温暖、清洁的冬天。

崂山区市政公用局公用科科长赵永强介绍,崂山区共有农村社区139个,其中,部分社区已经完成拆迁改造并实行集中供暖,未拆迁改造的社区将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开展清洁取暖工作。其中,列入气代煤、电代煤、兰炭取暖的社区共91个。

截止到2018年供暖季,15个社区共8000多户将完成清洁供暖工程,包含张村河两岸12个社区7500户燃气壁挂炉供暖工程、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90户地源热泵集中供暖工程、王哥庄街道曲家庄社区546户大气潆射机组集中供暖工程、王哥庄街道峰山西社区144户海水源热泵集中供暖工程。今年冬天,上述供暖系统将按期运行,为居民提供清洁、高效供暖服务。正在实施气代煤的社区28个,目前,正在开展气源管网建设,计划2019年供暖季投入使用。

记者随后从市质监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在用的液化气罐还有近35万个。市燃气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岛城天然气用户有230多万户,全市乡镇天然气覆盖率今年达到了90%以上。到2020年,我市要实现管道天然气镇镇通。市建委工作人员说,今年,我市已经完成本年度农村清洁取暖工作任务,有4.6万多户农村居民使用清洁能源取暖。根据山东省冬季清洁取暖规划 (2018—2022年),到2020年,青岛等9个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县城和城乡接合部清洁取暖率达到85%左右,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60%左右。

来源 |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于昱 刘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