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九中少年才子痴迷于古诗词 为母校作赋走红朋友圈

2018-11-25 06:45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分享到:

中国教育在线讯 “西北苍莽,九中新校。北依紫荆山,南揽荆坡湖。延展覆压七百亩,平地起楼三千丈。闳阔广场,旗杆傲傲乎一支;浩荡荆坡,沙渚渺渺乎一点……”

近日,平度市第九中学高三学生张子阳的一篇骈体古文《九中赋》在微信朋友圈迅速走红。这篇文章辞藻华丽、文笔深刻,铺叙校园美景,抒发对学校的喜爱与眷恋之情,引来网友纷纷点赞转发。

翩翩少年爱读书

“读得多了,感悟也多,写这种文章就很快乐。”今年17岁的张子阳是平度市第九中学高三学生,在班里担任体育委员。他拥有纯净而又温暖的笑容,凝眉沉思时,更增添了几分深沉与帅气。张子阳从小酷爱读书,从开始的儿童绘本到识字后接触科幻小说、文学作品、历史名著,再到现在沉迷于古文诗词,他读过的书类型多样,已有近千本。

开始接触古诗文是他7岁那年,虽然识字不多,但在父母的引导帮助下读完了一整本《增广贤文》。“不觉得枯燥,书中包含了太多思想观念和人生智慧。”张子阳认为,看书看事看人生,古诗文读起来朗朗上口、韵律十足,给人以享受的同时还会增加人生阅历,学会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待人接物。

在张子阳家中有一个传统,每逢秋收孩子们要回老家帮助长辈干农活。有一次在运玉米的路上,比他小3岁的表弟蹲在地上偷懒。那时子阳9岁,他用坚定的目光注视着表弟,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不要把这个当做苦差事,况且这是在为父母分担重担啊。”表弟愣了一会若有所思,二话不说便重新与家人一起忙碌起来。在与表弟相处时,张子阳经常用自己在书中学到的知识鼓励弟弟。“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他告诉弟弟要珍惜现有条件,学习古人宋濂的苦学精神,做有出息的大男子汉。他由此发现原来读书在愉悦自己身心的同时,还能给他人以正能量的帮助。

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子阳的母亲陈文杰是一名语文教师,她告诉记者,从小,别的孩子会吵闹要各种玩具,而子阳只要捧住一本书便视若珍宝,全情投入。每逢放假,最好的娱乐方式就是逛书店买书看书。“对于他来说,看书就是最好的休息方式,书本就是他最好的礼物。”陈文杰说,不论多晚,入睡之前的半小时总是他们母子俩的阅读时光。他十分喜爱《海底两万里》,在一年级的时候,他便将这本书的四五个不同版本读了个遍,甚至哪一页有什么内容他都清楚地记得。

九易其稿终满意

说起写《九中赋》的渊源,张子阳说,高二一次家长活动结束后,他与父母和同学走在学校的荆坡湖畔,正值秋天,眼前如画美景让他脑海中突然显现出了《滕王阁序》中的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他便萌生了将校园的美与乐以文言文记述下来的想法。开始创作的时候他经常会遇到难题,因为他掌握的字、词、句不足以准确地表达他的情怀,于是他不停揣摩并买了《文心雕龙》,专门学习古文写作的方式方法。

“他能写出这样一篇沉稳大气、用典丰富的文章不是偶然的。”提起这篇众人赞叹的文章,子阳的语文老师王晓燕并不觉得惊讶,“他平日就经常钻研古文,课下我们还一起讨论交流。有时他对一些历史人物的客观评价和对某一事件的宏观梳理,让人眼前一亮。”王晓燕老师说,后来有同学拿着《九中赋》给她看,她细读发现文章字斟句酌、感情充沛,便找到张子阳深入交流,反反复复修改了近3个月,先后改了9稿,最后感到满意,这才发表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

“当初发表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是为了鼓励他,让他继续好好读书、写好文章,没有想到会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与评价。”王晓燕老师说,“这个孩子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他读书的纯粹性。他并不是为了写作而写作,就像莫言说的那样,他只是为了愉悦自己,至于发表与否和别人怎样评价都不是最重要的。”

愿借诗心解病忧

“学校的氛围很好,经常举办一些关于传统教育的讲座。”近年来,平度九中重视国学教育,倡导孩子积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知识,引导学生颂读经典,这使得张子阳学习古文的兴趣更加浓厚。

据他介绍,每个周六晚上的三节课都是学校雷打不动的阅读课,从高一重读《三国演义》到高二细品《红楼梦》,他已经把各个著作中的人物脉络全都梳理出来,历史、地理等学科对他来说已经不需要死记硬背,完全是“小菜一碟”。

初中时,张子阳读到《滕王阁序》“慕宗悫之长风”这一句后,专门查资料,了解到王勃崇拜的宗悫从小就立下“愿乘长风破万里浪”远大志向的典故。为此他专门找来了宗悫的传记读了再读,直到现在他都很崇拜宗悫。因为读书比较多,这篇《九中赋》中引用的很多典故,张子阳都能数如家珍。记者了解到,早在高一读完《文心雕龙》后,张子阳就尝试着写了一篇《文赋》,表达自己对写文章的见解。后来,他还写了几首古体诗。

因为读书涉猎面广,他较同龄人更显成熟。问及梦想,记者没有想到今年高三的他最大的梦想不是当作家,而是当一名外科医生,“除了我出身医生世家外,更主要的是想帮助更多人。我认为医生要读懂别人的内心想法,站在他人角度上思考问题。”张子阳说,《黄帝内经》说“不治已病治未病”,而诗中有药,恰好可以治未病。目前他已经读过包括《黄帝内经》在内的不少古代医学作品,同时在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

17岁,张子阳用文字书写着他的大爱情怀,希望他能继续用爱好与坚持在成长的路上逐梦远航。

九中赋张子阳

余求学九中近三年矣,深感九中之大美,心起波澜,欲抒所感,故成《九中赋》。然余文思愚钝,文采鄙陋,自顾此赋,状如枯木,读者有心,但请斧正。子阳再拜。

西北苍莽,九中新校。北依紫荆山,南揽荆坡湖。延展覆压七百亩,平地起楼三千丈。闳阔广场,旗杆傲傲乎一支;浩荡荆坡,沙渚渺渺乎一点。楼阁错落而坐,步廊曲折相连;闼户互映,甍壁相交。虬龙盘空缘气而上,蒙茸漫坡随水而舒。阴阴乔木,参天蔽地,日光下彻,熠熠碎金。乾风对壬岭,春水共夏花。巉岩怪石,散乱其中,趣皱韵褶,行锋顿挫。

荆坡浮云,水天一色;平湖涵影,杨柳共碧。世博红亭临湖卓立,科技高阁傍水雅居;鹜鹅掠水点点起,芦丛随风阵阵伏。一日之间,三色交相辉映;一年之内,四景互错消长。

晨华微露,舍门皆开,众儒衣冠,同赴书堂,群鹿逐芳,万流归海。旭日初升,书声琅琅萦寒窗;中天悬月,纸笔沙沙绝人语。子建文姬,隐蕴七步胡笳之才;相如扬雄,收蓄腐毫惊梦之举。谦谦懿范,兰蕙含香;亭亭作风,松竹垂露。

书卷遍廊,笔墨纸砚为伴;仪器盈室,数理化生与共。太华明区,鎏霄空野;奔驰有序而怀势,嘶风震滚且悚客。寂然凝虑,然后思接千载;忳幽攘愁,方能雷震九州。

御寇之尊,藐姑之神,皆出于此;子虚之赋,黄钟之音,亦成于兹。本是文墨雅居,骚客同会;自是形胜佳地,鸿儒相交。采思凝然,龙醅凤乳。业成离校,堪入庙堂成名士;学毕还乡,造福桑梓为栋梁。登巉岩兮凌九霄,访蟾宫兮折芳桂。

鹏逢天机应振翅,鲲乘海势当搏浪。猛虎初啸于阳谷,鸷隼试翼于朝崖。信美佳丽地,郁勃学子洲。燔绛羽以成凤,披金鳞而化龙。浩气贯白虹,英飒轹层巅。

九中学子,犹若北辰,众星拱之;亦如囊萤,众蛾趋之。此吾校精培严教所致也。大士弘毅,格物致知;真实精新,吾辈所求。苍莽之中,数我泱泱。怀壮志以叩天门,修戈矛以问中原。聊发凌云壮志,磨砺三年霜刃。看我学子,若天行健,自强不息!看我少年,如地势坤,厚德载物!

行水层云,流岚叠巘;胃娄分野,斗转星移。苍穹缀群星,平原着天英。滂滂大潮弥江岸,泱泱长风历大荒;洪水图腾得蛟龙,烈火涅槃出凤凰。

美哉我大九中,与天地共美!壮哉我大九中,与日月齐辉!(通讯员 崔倩男 官家荣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