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啤酒厂国棉五厂入选国家工业遗产 具有较高历史价值

2018-11-25 06:4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青岛啤酒厂、青岛国棉五厂两处工业遗产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

根据工信部印发的《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工业遗产是指在中国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且经工信部认定的工业遗存,其中,代表国家工业遗产主要特征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为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

青岛啤酒厂工业遗产始建于1903年,是青岛工业开创期的见证物,其原综合办公区、原酿酒生产区、原职员俱乐部、1896年西门子电机等老设备以及“美女”啤酒广告、钢印、股票发行中签表等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目前,在原厂址上建起的青啤博物馆浓缩了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是中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典范。

青岛国棉五厂工业遗产始建于1934年,保留着完整的棉纺织工业体系,见证了青岛纺织工业的辉煌,其锯齿形主体厂房、水塔、铁路专线桥、棉布打包机等老纺织设备、纺织博物馆等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