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跟省委书记一起观摩:走进烟台、青岛

2018-11-28 06:27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分享到:

11月27日,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在烟台、青岛观摩。

如何将双招双引落到具体项目上?如何发挥本地特色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如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省领导、省直部门和各市负责同志深入一线,边看边议边想,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切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走进烟台】

烟台蓝色智谷项目

蓝色智谷位于烟台高新区,由烟台高新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10.67亿元,可建设用地面积7.7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由16栋单体建筑及配套商业用房构成,于2017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近年来,该项目主要围绕省、市主导产业方向,搭建设施先进、功能齐备、配套完善的创业孵化平台。目前,软通动力、烟台市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中科院认知无线电研究院、上海交大烟台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多个高新技术研发平台及科研院所落户于此,成为烟台市重要的双招双引基地。

烟台蓝色智谷的核心工作,就是建平台,聚人才,引项目。这里在短时间内建设各类创新载体100万平方米,孵化各种专特精优企业1000多家。

烟台蓝色智谷的核心工作,就是建平台,聚人才,引项目。这里在短时间内建设各类创新载体100万平方米,孵化各种专特精优企业1000多家。

台海集团装备模块化制造项目

台海集团装备模块化制造项目总投资44亿元、占地120亩,新购置8000吨精密锻压机、3150吨快锻压机、2万吨大型环轧机等世界最先进的设备258台(套)。目前,一期铸钢车间已投入使用,二期热处理车间正在进行基础施工。2019年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达到90亿元。

山东海阳核电3、4号机组项目

海阳核电是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依托项目,是山东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新能源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2台扩建场地,总投资1000亿元。6台百万级核电机组全部投入商运后,预计年发电量525亿千瓦时,年营业额195亿元,纳税35亿元,可满足全省约9.7%的用电需求。年可节约标煤1800万吨、占全省煤炭控制总量的5%,可分别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排放15.3万吨、13.2万吨和4680万吨。

核电一期工程1号机组已投入商运,2号机组已并网发电,预计明年1月投入商运。二期工程3、4号机组为2018年省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81亿元。根据国家相关文件批复,正在开展基础施工及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数字化仪控等主设备制造等前期工作,已累计投资144亿元,待国务院核准后,将全面开工建设,建设周期50个月。

一个重大项目,带来的不仅是税收和GDP,其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海阳核电项目,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科技和管理人才聚集海阳,改善了当地的人才结构,提升了海阳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也让当地有了打造世界清洁能源高地的雄心和基础,当下,相关产业在当地已经颇具规模。

【走进青岛】

青岛乐都音乐谷项目

青岛乐都音乐谷总投资20亿元、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已建成核心区面积1平方公里,以“音乐+”为主轴,着力建设“一个平台、六大载体、八大板块”,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音乐特色产业新兴地,积极争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

项目核心区2017年11月投入运营,目前已入驻德国博兰斯勒、日本雅马哈、中华老字号星海等40余个知名乐器品牌。

其中,乐都城是全球最大的O2O互联网+乐器加工销售体验平台;中外交响乐体验中心、千米音乐长廊,是集历史、艺术、地域、教育、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体验中心;博兰斯勒大剧院、音乐厅,已举办各类音乐盛会90余场,2018年10月举办了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八音盒”乐工坊集高端乐器定制、大师工作室、音乐创作制作等多功能于一体,重点开创特色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

文化创意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山东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丰厚,发展文化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关键是搭建好平台,挖掘好资源,培育引进文化创意人才,将文化创意与现代产业模式、手段有机融合。从这方面看,青岛打造乐都音乐谷的做法走在了前面。

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项目

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总规划建设用地9800亩,主要建设主机厂、零部件园区、整车物流园区、零部件物流园区。其中主机厂规划年产能60万辆,分两期建设并预留三期发展用地。主机厂一期投资144亿元,主要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一期产能30万辆以上,主要生产SUV和全新一代宝来轿车。

项目于2017年8月实现首车下线,2018年3月实现量产,2018年5月全新一代宝来在该工厂首发亮相,目前平均日产880辆。2018年预计最大产能1200辆/天,全年生产10万辆,产值150亿元以上。全新宝来电动款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2019年初上市,另有一款SUV和奥迪A3将在2020年投入生产。

项目主机厂四大车间均采用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作业,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舒勒冲压生产线、一汽大众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焊装生产线,绿色建筑设计荣获中国绿色工业建筑国家最高级别认证。围绕整车制造已引进落户相关零部件及物流配套项目80余个,其中核心零部件项目30多个,已有24个项目与一汽大众同步建成投产。

每分钟一辆车下线,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是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给人的最深刻印象。汽车是传统产业,是很多人眼中的旧动能,但一旦融合了新技术新工艺,实现智能化绿色化生产,效率提高,效益提高,也就变成了新动能。这就是产业智慧化。

杰华生物医药生产基地项目

杰华生物技术 (青岛)有限公司医药生产基地一期占地面积约41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亿元。项目致力于打造“省内第一、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生产基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从开工到投用,整个建设周期仅用时10个月,创造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领域的“青岛速度”。

杰华生物技术公司目前拥有基因改造以及蛋白质长效两大专利技术平台。杰华蛋白质工程项目先后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018年5月,公司历经十数年研发的重组高效抗肿瘤抗病毒蛋白注射液 (商品名:乐复能),成功获批国家一类新药,为山东省近十四年来首个获批的国家一类新药,同时获药品GMP证书,已于2018年上半年投产上市。基地一期投产后,年产“乐复能”针剂可达6000万支。继“乐复能”产品后,杰华生物技术公司还研发出第三代长效促红细胞生成素,并获得美国专利授权。2018年9月,杰华生物技术公司成为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中国首家原创生物新药独角兽企业,企业估值26亿美元。

杰华生物是我省首家独角兽企业,硬科技属性和高层次人才创业特色,是其最显著的特征。一路走来,像杰华这样的企业不断启示我们,培育新动能路径只有一个,就是创新,再创新。

海信研发中心

海信研发中心占地28万平方米,从南往北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以电视和通信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以网络科技和智能商用为主的智能科技产业、以冰箱和空调为主的家电产业。

目前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入住研发人员5376人,累计专利申请18487项,专利授权14583项。二期预计2019年6月投入使用,专业实验室将从62个扩展成上百个。该项目建成后,海信研发中心将由以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主的基础研究、以各产业集团研发组成的产品研究、以工业设计和模具为主的外观研究等中心,另外还有配套的产品检测、产品中试、数据信息、国际化培训、国际学术交流等中心组成,成为集科研、产品开发和转化、试验、学术交流在内的国际一流研发中心。

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平台建设是研发创新的重要基础。搭建好创新平台,要善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破解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找到聚集人才、智力、资源的新途径新举措。

(作者:张国栋 廉卫东 李子路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