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超分相机和太阳敏感器 首颗软件定义卫星载荷“青岛造”

2018-11-28 15:4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首颗软件定义卫星部分载荷“青岛造”

青岛市光电院成为国家航天产品重要研发基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今年11月20日,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已进入预定轨道。随着卫星一同升空的主要载荷除了能耗低、计算能力强的小型云计算平台和4部大视场相机外,还包括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制的超分相机和太阳敏感器。目前,超分相机升空后已成功对相应数据进行采集并传输至地面,标志着青岛光院研制的超分相机和太阳敏感器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

▲卫星概念图。

“天智一号”是“天智”系列的首颗技术验证星,同时也是全球首颗实际开展工程研制并发射的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卫星的核心是一个小型高性能星载云计算平台,支持有效载荷即插即用、应用软件按需加载等功能,还可通过上注不同的应用软件,让卫星完成相应任务。作为一颗以计算为核心的卫星,“天智一号”整星重约27公斤,运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采用“开放架构、模块集成、软件定义、一星多能”的创新设计理念。据了解,该卫星智能化程度高,可以在轨完成大部分数据处理工作,不但可以根据成像场景自动选择最佳工作模式和参数,还可以检测和识别拍到的是什么,并根据需要将处理结果下传地面;采用开放系统架构,鼓励广大第三方开发星上软件,在接下来开展的一系列科学技术试验中,将择机安排上注软件定义卫星应用大赛中的部分优秀作品,开展在轨试验验证;普通大众可以通过追星App查看卫星状态,与卫星互动,甚至可在“天智一号”卫星空闲时,指挥其执行空间任务。

据青岛市光电院副院长张林介绍,此次随“天智一号”上天的超分相机是一种超高分辨率相机,该项目由中科院光电研究院总体负责,青岛光电院负责研发制作,确保相机各项性能指标均通过了严格的空间环境试验。超分相机升空后已经成功完成相应数据采集并传输至地面。同时升空的太阳敏感器是青岛光电院自己设计、研制的一款成熟产品,迄今已经生产13套了。太阳敏感器是在航天领域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敏感器,所有卫星都会配备,可以通过敏感太阳矢量的方位来获取航天器相对于太阳方位信息的光学姿态,适用于对航天器的轨道控制和姿态控制。此次超分相机和太阳敏感器随“天智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是2018年度青岛光电院航天产品类的第四个科研项目,标志着青岛光电院已经成为国家航天产品的重要研发基地。(记者 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