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早市蛤蟆鱼8块一斤 味道鲜美 有个部位最好吃

2018-11-30 16:14 来源:美图看世界
分享到:

进入冬季,码头上的海鲜并没有受天气影响,供市民选购食材非常丰富,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码头上冬季常见的海鲜食材——鮟鱇鱼。鮟鱇鱼,俗称蛤蟆鱼、琵琶鱼、丑婆子鱼等,一般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深海水域,它头部上方有个肉状突出,形似小灯笼,时明时暗,闪闪发光,在海水中飘来飘去,在光诱饵的诱惑下,小鱼一旦接近诱饵,就被张开大嘴的鮟鱇鱼吸进嘴里。

鮟鱇鱼肉质富含胶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它的肝最值钱,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被称为“海中鹅肝”。鮟鱇鱼被称为“史上最丑的鱼”,它长了一个极大的脑袋,占了全身体积的一半,浑身粘液感觉很滑流,头骨却硬如铁甲,肚皮松软。除去脑袋,全身可吃的部位真比较少。

这种鮟鱇鱼青岛早市上出售较多,购买这样的鱼本地人较多,按照个头大小售价5~8元不等。本地大妈很青睐这种鱼,因为它全是野生,而且价格低廉红烧做非常好吃,但大部分老百姓买回去不会做,纵使营养价值很高,但会做不多。

鮟鱇鱼肝价格不菲,可媲美法式鹅肝。鮟鱇鱼食量大,所以肝脏格外大,由于都是野生的,所以格外营养健康,鮟鱇鱼肝含有极高的不饱和脂肪酸。

鮟鱇鱼有个大大嘴巴,因为长的太丑,一般市民不愿意购买,身上还有粘液,牙齿又很尖利,所以普通人购买很少,即便购买,也是要求摊主给处理干净,然后拿回家就可以直接烹饪,虽然多花2块钱,但能省去很多麻烦。

鮟鱇鱼对刀工(解剖)技巧要求很高,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很腥气,它的鱼鳃中细小的沙粒很多,要想将每个部位都处理干净,要耗费大厨不少的功夫。但早市上大叔常年帮助顾客处理,刀工熟练,一般一条处理起来用不上5分钟就能搞定。

在烹饪时要切成块状,(红烧前用开水焯一遍去除腥味)在锅中放油放入葱、姜炒香以后把鱼块放入炒制一下,然后加盐和料酒,炒匀以后放入香菜出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