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营口路农贸市场经久不衰:晚高峰一天最忙 海鲜占近一半

2018-11-28 16:0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营口路农贸市场晚高峰顾客很多。

营口路这条著名的美食一条街,是青岛最热闹的地方之一,海鲜多、新鲜、便宜,是它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良好品质的海鲜背后,是营口路农贸市场的支撑,这家从露天大棚搬迁到正规室内的海鲜市场,品种多,挺新鲜,价格跟其他菜市场也差不多。不仅是游客,本地人晚上下班馋海鲜了,去那儿买,准保没错。

总览

海鲜占了近一半

沿着台东八路走过威海路过街天桥,一直往西,没十几米,就可以看到营口路农贸市场的南门,门头不大,但门口很多水果摊,很好找。这是个完全室内的农贸市场,整体面积不算大,走个十来分钟就能大致逛完,蔬菜、肉类摊位不多,十来家蔬菜摊位,五六家卖肉的,剩下来是大片的海鲜摊位。大致数了数,小小的农贸市场里有近二十家都是卖海鲜的,占了菜场的一半。

摊主王新梅在这里卖海鲜已经有二十多年,从营口路还是露天大棚的时候,她就在这里,多年不变主打都是沙子口的立虾和各种野生鱼。她说营口路搬进市场里已经有十几年,露天的历史更久,最早是什么时候,她也说不上来。记者问了其他几家卖海鲜的摊主,都是从露天开始摆摊位,要是追溯起源,大家努力回忆一番,都没有确定的答案。只能说二三十年前,营口路就已经有固定的海鲜市场了。

货品

品种多收拾得很干净

因为场地有限,营口路的海鲜摊位每个都不算大,但品种丰富,贝类、鱼虾,其他菜场有的,基本都有。刚捞出来的石斑、光鱼活蹦乱跳。贝壳类更多,放眼望去,蛤蜊、毛蛤蜊、刺扇贝、扇贝、刀鲜、蛏子、香螺、海螺,基本每个摊子都有。和其他菜市场不同的是,这里小杂鱼不多见,小鼓眼、舌鳎也不太多,而且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摆在那,很少看见一筐一筐的杂鱼。价格和其他菜市场区别不大,蛤蜊15元两斤,老品种壳带刺的扇贝10元一斤,新品种壳光滑的扇贝15元两斤。石斑40元左右一斤,活泛得很,虾虎35元一斤,公母都有,也都活蹦乱跳。活立虾要比死的贵一倍,70元一斤。

消费

晚高峰一天最忙

青岛海鲜市场多赶的是个早,营口路农贸市场则不同,它在傍晚时分最热闹。下午五点来钟以后,下班的人陆陆续续进来了,买点海鲜,买点菜,随着晚高峰的到来,人越来越多。王新梅说,这里做的就是个“晚”生意。因为靠近商业区,年轻人多,只有下班才有时间来买菜,再就是挨着营口路海鲜街,晚饭点也是食客最多的时候,都来这里自己买海鲜,再带去加工。“现在天冷了,夏天傍晚你来试试,人挤得都迈不开腿。”专门卖海蛎子的摊主吴凤龙说,一天能卖出五六百斤。

正是因为傍晚人多,而海鲜批发从凌晨四五点就开始,因此海鲜的保存在这里更为重要,他们需要更多的加氧、放冰等措施来保证新鲜度。因为外地游客多,这里的海鲜还多了一些迎合外地人的品种,比如海胆、海肠子,还有大龙虾,海胆20元一个,海肠子和大龙虾都是120元一斤。有趣的是,这里的摊主看到年轻人,招呼起来说的也都是海鲜的“外地名”,“生蚝很肥要不要来点?”,“花甲很便宜的,两个人10元就够了”,听出本地口音,才改回“蛤蜊”“海蛎子”。

光顾这里最多的还有周围大排档的老板,他们在市场转悠,看见外地模样的顾客,就凑上去推荐自家来料加工的饭店。艺兴啤酒屋的老板娘丁兆兰在这“转悠”了十来年了,她家加工海鲜,贝壳类水煮一份5元,清蒸或者辣炒一份是8元,炖鱼的话一条从15—20元不等。“游客都不放心饭店的,都知道来市场买新鲜,然后去啤酒屋加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高静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