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医疗救援迎利器 3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将下月抵青

2018-12-01 08:5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3架医疗救援直升机下月抵青

将成紧急医疗救援“利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月30日,区域性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理事会工作会议在青举行。记者在研讨会上获悉,截至下月,首批3架青岛空客H135医疗救援直升机组装完毕抵达岛城。未来将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支持,引入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执行紧急医疗救援任务,并将逐渐形成适用中国的直升机医疗救援运行模式。

已签署6架直升机采购合作框架协议

据介绍,市卫生计生委按照国家卫计委《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陆海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体系建设。2017年1月17日,随着金汇通航空中AW119应急救援直升机正式“入住”青岛市急救中心停机坪,山东半岛城际间的“空中120”正式开通,至今已经执行多例紧急救援转运任务。

青岛空客直升机产业合作项目2017年5月27日在即墨奠基的,这是空客直升机公司在欧洲之外建立的首条H135直升机总装生产线,总投资约一亿欧元,共承销100架订单,总装线将于今年年底竣工交付,预计明年年初正式运营。“目前,空客青岛H135直升机前3架已经由在德国多瑙沃特实岗培训的中外技术工人总装完成,将在今年12月份运抵青岛。”青岛市急救中心主任盛学岐说。

此前,青岛市卫计委、青岛华通租赁公司、青岛联合通航日前已签署6架H135直升机采购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山东省布局以航空医疗救援为先导的直升机应用示范体系序幕。

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都是“飞行医生”

据介绍,空客H135是一款轻型双发直升机,其配备先进航电系统,机身内视角开阔,可在陆上、海上、城市等各种复杂场所安全起降。青岛空客H135是世界一流的医疗救援构型直升机,在交付使用时就已经安装了除颤监护仪、高压氧气瓶、呼吸机等急救设备,在工作人员配置上,除两名驾驶人员外,每架直升机上配有一名急救医师和一名护士,相当于一间空中重症监护室,保证伤患在运送过程中生命体征保持平稳。同时直升机的高速救援,也能帮助伤患赢得救治的黄金时间。

“我们已经请国际专家为岛城40多名医疗救护人员进行了直升机医疗救援系统培训,我们120急救中心的一线医护人员现在都可以成为‘飞行医生’。”盛学岐说介绍,青岛空客H135医疗救援构型直升机未来交付使用后,政府将以每架直升机每年1000万元购买紧急医疗救助服务,在高速公路发生重大车祸、海上船只遇难、发生严重火灾爆炸等意外,以及出现危及社会公共安全或者市民生命的紧急情况时,医疗救援直升机将从天而降实施紧急救助。此外,还可以引入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等多种形式,实施非紧急转运,逐渐形成适用于青岛的直升机医疗救援运行模式。

未来新建大型综合医院都会建停机坪

盛学岐介绍,目前我市青大附院和市立医院的多个院区,以及市中心医院和第三人民医院都在楼顶建设了医疗救援用停机坪,青岛阜外医院、山大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等医院也正在建设医疗救援停机坪,未来新建设的大型综合医院也都会在建设时预留供医疗救援直升机起降的停机坪。“在发生交通事故的道路上,只要有50米内的空地就可以起降医疗救援直升机,希望以后医疗救援直升机可以降落在居民小区周围的广场上,让直升机真正成为市民都能用得上、用得起的‘空中120’。”

盛学岐说,目前直升机转运和空中救援主要针对3种情况:第一种是救护车难以到达的地区或及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高速公路或者桥梁;第二种是事发位置偏远、救护车很难及时赶到现场,但病人需要快速救援并转运到就近医院;第三种是救援一些紧急、危重的病患。“急救直升机并非万能,要受到很多客观情况的限制。目前直升机医疗救护还无法做到夜间救援或在恶劣天气情况下救援,还可能遇到航空管制。因此能否实施直升机医疗救护,并不由患者或者家属来判断,而是要看该情况是否符合急救条件和飞行条件。”盛学岐说。(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杨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