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蛟龙号到“三龙”青岛聚首 点赞我们的深海科考(图)

2018-12-03 07:20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12月2日讯 浩瀚无垠的海洋,有着极其丰富的资源和能源,走向大洋、探索深海一直是世界各国的梦想。深海既是高科技的舞台,也是技术理论的诞生点。就是在这种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背景下,‘蛟龙’号应运而生。

blob.png

“我们的潜水器就如何一艘外来的宇宙飞船在地球表面着陆一样,非常震撼。中国载人深潜从几百米突破到七千米这个深度,不断去探索深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对别人来说“蛟龙号”是一个设备,但对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来说,这是他的钢铁兄弟。“2007年左右,我成为一名学员,刚好赶上了和蛟龙号一起成长,它在研制我在训练。没想到训练就四年到五年时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深海作业,一次下潜三个人,离水面母船好几千米的距离,跟水面没有缆的物理连接,就靠三个人操作,他们对我们放心,交给我们的任务安全的顺利的,百分百执行下去。”

blob.png

蛟龙号长8.2米、宽3米、高3.4米、载员3人、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是世界上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可以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海域自由行动。从2009年海上试验以来,蛟龙号已经在中国南海、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等7大海区,开展了152次成功下潜,深海科技成果丰硕,获取了海量珍贵视像数据资料和高精度定位的地质与生物样品。唐嘉陵认为:“蛟龙号更多是一个载体一个平台,给科学服务。我们采回来的样片,展馆也有陈设,多金属结核,然后有结壳,还有硫化物样品,都是很有潜在的科学价值的。”

blob.png

2017年6月23日,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96名科考队员的“向阳红09”号船结束了中国大洋38航次,在青岛国家深海基地码头靠岸。历时138天,航行18302海里,34岁的潜航员唐嘉陵,经历了从业10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行。“执行任务七十多次了,肯定会遇到突发的情况,蛟龙号可以说是海底世界的一个开拓者和探险者,能够把科学家带到第一现场,这是常规装备无法替代的优势,能让我们大洋科考,综合科考能力有更大提升。”

blob.png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原本是中国人两大夙愿,如今都已成为现实。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之后,“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也同时入驻青岛深海基地。他们组成深海梦之队,探索深海世界。青岛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负责人说:“三龙聚首在青岛,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实现了我国重大深海装备成体系化,集中运行管理,从国家来讲,可以发挥几大装备的综合效应。”

blob.png

“蛟龙号”、“海龙二号”和“潜龙一号”,都是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深海勘查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三类典型的深海运载器。“三龙”实现青岛聚首,为国家深海基地增添了科考利器。“过去我们研发的深海装备,它的研发和应用中间是脱节的,研发装备验收以后,大部分闲置起来,很难投入运营,国家深海基地建设以后,正好补足这个环节,把研发的装备通过中间环节运行保障好,给科学家提供样品和数据,正好补足研发和应用环节,促进我们国家高新装备技术的应用,正好是国家平台应该发挥的作用。”青岛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blob.png

根据规划,下一步,我国还将继续构建“七龙探海”立体深海探测网络,即在原有“三龙探海”的基础上,增加深海钻探、深海开发和海洋数据云计算,持续、充分地勘探深海。“国家深海基地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给我们国家科学家走入深海大洋,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的平台,我们国家提出深海战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的三部曲,国家深海基地未来的发展,围绕国家战略,未来进一步增强支撑保障能力,将来建成代表国家水平的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深海公共平台。”

blob.png

“龙”腾四海大显神威,随着深潜器技术的不断进步,将带着我们走向更深的海底,探索更广阔的深海世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