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政府国资委:推动市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下放审批权

2018-12-03 21:12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朱海梅)一年来,市直大企业和国资委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市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当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截止到今年10月,市直企业资产总额达1.6万亿,主营业务收入2610亿元,利润总额171亿元。

推动市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海信、青啤入围“中国500强”

修定完善了推动国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行动计划,并提出了十项突破措施。研究起草培育发展世界一流企业工作规划,支持市直企业实施国际并购,加快国际布局,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海信收购东芝电视业务,收购斯洛文尼亚最大的白电制造商,成为控股股东。双星成功控股锦湖轮胎,发展成为国内第一、世界前十的轮胎生产企业。海信、青啤入围“中国500强”。青岛港建设的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的无人码头,多次刷新集装箱作业世界纪录。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青岛银行将成为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

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资、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加快推进国有企业上市,8月,青岛银行首发A股上市申请(IPO)顺利过会,将成为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9月,青港国际首发A股上市申请(IPO)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成功过会。目前,市直企业共有9家上市公司,拥有12支股票。

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地铁8号线开工率90%以上

新机场正按照世界上最先进的4F机场标准加快建设,首条进场主干路实现贯通。地铁13号线年底前将正式开通,8号线开工率90%以上,1号线海底隧道贯通。青岛的新地标——海天中心已经建至260米。邮轮母港共运营266个航次,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成为全国第六大邮轮母港。公共服务类企业不断提升民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强化双招双引 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组织拜访了30余家央企、省企,争取央企省企在青岛加大合资合作,推进项目签约洽谈工作,目前已达成12项签约协议。成立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为企业搭建强化党建、沟通联络、以商招商的工作平台。

突出问题导向,将揭示问题、防范风险作为国资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发现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提醒函、约谈制度。针对落实省“国企十条”中发现的34项问题,印发实施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强化投资管理、非银行金融业务、资产出租、债务等重要领域的风险防范,严格规范功能类企业、公共服务类企业投资行为。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放2/3以上审批权限

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对中央、省要求下放的事项全部放给企业,对中央、省没有硬性规定不能放的事项,也尽最大可能放给企业,国资委下放了2/3以上的审批权限,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更加巩固。发扬“店小二”精神,对企业“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对涉及企业的重点事项,实行项目管理、跟踪管理,班子成员牵头成立项目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直接推动解决,并及时跟踪,形成工作闭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