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注意!国家药监局公告:这两种感冒药不要再吃

2018-12-04 06:3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经组织再评价,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

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停止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召回。这两种药品此前常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流涕等症状。

在丽珠感乐(特酚伪麻片)药品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有提到:本品中的特非那丁可致严重心律失常,故心脏病患者应慎用。

新芬泰(特洛伪麻胶囊)药品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提到:心血管系统,极少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如室性快速心律不齐,低血压,晕厥,心脏QT间期延长乃至心跳停止、死亡。

浙江省中医院主任药师王建平表示,这两个药都含有特非那汀15mg,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四肢酸痛、鼻塞、流鼻涕、流泪、打喷嚏等症状。特非那丁可致心律失常(QT间期延长),发生原因与用量较大有关,杭州大部分医院没有这两种药。

新闻多看点

这些药品,孩子禁用或慎用!

11月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决定对祖师麻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其中【禁忌】项要求增加:本品含苯甲醇,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耳聋,约有7000名儿童死亡。今年以来,还有哪些药品被列为儿童禁用或慎用?

扩散周知!

(来源:据人民日报、国家药监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