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群鸟戏水、古树参天 冬日大沽河变生态景观长廊(图)

2018-12-04 07:0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冬日大沽河水禽群集

即墨段沿途35.5公里成为生态景观长廊,并为现代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业提供水资源支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冬日里,大沽河即墨段展现出一幅赏心悦目的生态画卷:灰鹤成群戏水,野鸭捉鱼正酣,水中湿地中的芦苇荡随风起浪……

“自2014年完成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后,即墨段突出绿色生态,做活水系治理,做足绿色文章,大沽河区域的小气候与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有所增加,生态链越来越完善,湿地里的芦苇荡为水禽群集提供了天然的栖息之地,河滩地周围随处可见水禽觅食。在冬天里,野鸭、白鹭,还有一些灰鹤之类的,在这里栖息的水禽越来越多,能见到数十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即墨区水利局党委委员鲁善海对此表示。

据了解,大沽河全长179.9公里,即墨境内的大沽河堤防总长35.5公里,沿河涉及移风店镇、段泊岚两个镇、29个村庄,主要支流有五沽河、流浩河和桃源河,以及6个中型灌区。近年来,围绕大沽河生态绿化,即墨重点实施堤顶道路、河滩地、河心岛湿地建设,并最大程度保护好大沽河堤防两侧树木和千亩原生态林,通过实施堤路分离和护岸线调整,对移风店镇黄戈庄1086亩刺槐林及七级中心社区张院551亩刺槐林实施重点保护,既保持了原生树种及生态特色,又节约了造林绿化资金。现如今,这里有槐树、毛白杨、橡树、朴树等多种古树,成为大沽河沿岸最大的一片天然刺槐林。

“扮靓景观、加强生态保护,大沽河综合治理的效果已凸显,对于即墨而言,更重要的是盘活了西北水系。”鲁善海告诉记者,“河道堤防加宽加固至14米,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拆除重建、新建橡胶坝、拦河闸6座,改造取水口6处,拦蓄能力达到2900万立方米,这对即墨这座严重缺水的城市来说意义非凡。”

与此同时,依托大沽河治理,即墨同步实施堤外渠系配套工程和挪城水库清淤工程,对堤外渠系进行疏浚拓宽和梯级拦截,既满足大沽河筑坝取土需求,又使大沽河与五沽河、流浩河、桃源河实现互通,进一步完善“渠相通,水相连”的西北水系,形成全长约31.5公里的连续水面,使原有的袁家庄灌区、岔河灌区、后吕灌区及挪城水库灌区形成一个相互联系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大灌区,为现代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业、小城镇和新社区建设提供了水资源和水环境支撑和保障。

“8月19日、29日五沽河上游省级高新区、灵山镇受台风影响两次降雨均达150毫米,先后自五沽河袁家庄闸向下游大沽河调蓄水,目前岔河橡胶坝、大坝橡胶坝、崖头橡胶坝、移风闸、袁家庄橡胶坝前蓄水近600万立方米,向岔河橡胶坝下游补水3000万立方米,向挪城水库和王圈水库调蓄水1000万立方米。”即墨区大沽河管理处工作人员楚轲介绍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兰旭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