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领读100天】林风谦:读懂长征精神 延续国家信念

2018-12-04 21:42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王超 徐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内外多个场合讲述他读书的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代表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是青岛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涵。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新华书店协办,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联合承办的2018“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读书活动开始了,在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将推出密集而丰厚的读书便利、优惠、大赛、评奖活动,在金秋时节给岛城爱书人奉上“读书大礼包”。

活动期间,青岛新闻网将在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中,陆续推出20位领读人,通过视频文图的方式,与读者分享一本他们所喜爱的书籍,用他们独特的味道和品质引导更多人以书为友。

青岛悦读书房创始人林风谦。

林风谦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林风谦为读者荐书《长征》

本次为岛城读者推出的领读人是青岛悦读书房的创始人、青岛市全民阅读研究院的外联部长林风谦。

林风谦为读者推荐的书籍是作家王树增老师创作的《长征》。林风谦介绍道,这本书主要描写了中国工农红军参加长征的经历,“书中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从创立到最困难的时刻,通过历经艰险、不懈斗争,最后,绝处逢生,迎来新中国的诞生,并一直到如今的富强。这本书不仅记载了一段伟大的历史,还展现了一群人,乃至一个国家永不磨灭的信念,追求理想的精神。‘一个没有精神的人,是心灵荒凉的人。一个没有精神的民族,是前程暗淡的民族。精神的质量可以改变个人与世界的命运。’这种精神延续是《长征》这本书的核心。”

《长征》封套。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应当去读懂长征精神这份宝贵的财富。其实,长征精神不仅仅是体现了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险,在国家高速发展的和平年代,长征精神依然可贵。即使中国现在已经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国家依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国人不应总是保持忘忧状态,我们依然需要长征精神来引导,延续逢难必克的信心,才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林风谦说。

阅读是打开心灵的方法

林风谦从小喜欢读书,到如今写书,并从事推广阅读的工作,是因为他一直相信阅读的力量,并一直保持达成全民阅读的坚定信念。为此,林风谦做了大量的推广全民阅读的工作,“从2011年开始,与青岛慈善总会爱基金共同发起《我爱读书角》项目,对一些贫困的乡村学校进行捐赠,给孩子们在教室里援建200册图书的图书角,先后给2000个教室建立了图书角。为让更多人捧起图书,爱上读书,在李沧区政府的支持下,在社区援建悦读书房,把社区图书室的作用发挥出来。通过社工助人理念,对社会志愿者精神的挖掘,实现了社区自主制的打造。比如,成立领读妈妈志愿者服务队、故事爸爸志愿者服务队、微笑彩虹阅读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和爱心阅读队伍,实现了社区书屋的开放,由居民作为主导,从而促进全民阅读在基层推广。阅读推广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仅春和景明小区的悦读书房年服务人次就达到5万人次,并组织了160多场阅读活动。”

林风谦在阅读中。

“阅读可以给人带来精神和素养的提升,这种提升对国家进步是非常重要的。”林风谦表示,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发生,不是说明这些人缺少硬性的知识,而是缺失人文素养培养,而人文素养的培养重点来自与阅读,“阅读是读者跟作者的深度思想对话,每本书都代表一个人的精神,以及他多年思想的沉淀。阅读的时候,就等于读者跟一些高人、智人、文人的心的交流,这种交流会让人心静下来,对世界的感知和认识更加有厚度,对思考人生的态度和整个世界观的塑造有很好促进。改变生活,改变一个人,阅读就是打开心灵的一种方法。”

活动延伸>>>>

传音视频、写书评,等你来做“领读人”

你也想做“领读人”吗?你也想把你阅读的精彩书籍与读者分享吗?此次“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活动,青岛新闻网在PC端、移动端将制作专题,对网友上传个人诵读好书的音视频提供进行播放呈现,一经采用,视频每人可获得300元书卡奖励,音频每人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活动还开设“800字书评大赛”,热爱读书的网友可上传自己的读书感悟,入选书评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参与录制领读视频、音频和撰写书评的读者,请投稿邮箱wfqk2009@126.com,视频频要求在2分钟之内,音频要求3分钟之内,书评要求在800字之内。所有上传内容的读者,必须附带个人照片一张和简历一份,写明联系方式,对所读和所评的书进行100字以内的简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