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8市办实事:已启动棚改超4万套(户) 完成保障房7000套

2018-12-06 17:27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李倍)今年年初,按照“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普惠可行”的原则,市政府筛选确定了2018年市办实事共10件32项,涉及“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救困、居住、环保、食安、交通、文体、公共安全”等基本民生问题。今天,市政务网公示10件32项市办实事进展情况,截至今年11月底,10件32项市办实事中,27项已完成年度目标,其余5项处于收尾阶段。

就业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 政策性扶持创业1.8万人

【目标】一、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完成技能提升3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1.5万人

新增就业方面,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占年计划的250.7%。

技能提升和扶持创业方面,完成技能提升3.06万人,占年计划的102%;政策性扶持创业1.8万人,占年计划的120%。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方面,完成技能证书培训15858人,占年计划的105.7%。

教育

96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已完工 其余4所12月中旬前完工

【目标】二、提高城乡教育保障水平,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100所,开工建设普惠性幼儿园60所、中小学校30所,推进家庭教育普及工程

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方面,100所食堂已全部开工,占年计划的100%,其中96所已完工,占年计划的96%,其余4所将于12月中旬前完工。

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方面,60所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占年计划的100%,其中59所已主体完工。

中小学建设方面,30所学校已全部开工,占年计划的100%。

家庭教育普及工程方面,已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20场,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436人,分别占年计划的110%和218%;正在进一步评审示范家长学校和社区父母学堂,12月份将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养老

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上线 20处社区食堂投入运营

【目标】三、加大养老救困扶弱力度,建立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场所20处,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

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方面,11月15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老人可以通过平台电视端便捷获取生活照料、康复理疗、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设方面,20处社区食堂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占年计划的100%。

医疗救助制度完善方面,在与保险经办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完成救助操作细则制定和救助系统对接以及开展宣传培训的基础上,9月底开始全面实施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受理、审核和救助金发放等工作。

孤儿生活保障提标方面,1月1日起,机构供养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500元,社会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11月份,全市779名孤儿的补助资金均已按新标准发放到位。

医疗

引进高水平医院2家 16处急救站点已并网试运行

【目标】四、加强城乡医疗卫生保障,引进高水平医院2家,新建院前急救站18处,提高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保障待遇,扩大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

医院引进方面,已引进延世大学青岛世福兰斯医院、青岛新世纪妇儿医院2家高水平医院,占年计划的100%。海尔、市第三人民医院与美国哈佛医学院合作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急救站建设方面,16处站点已并网试运行,占年计划的88.9%。其余2处将于12月中旬并网试运行。

医保待遇提高方面,1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按照新政策享受待遇。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925万人次享受相关保障待遇。其中,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付37亿元,大病保险资金支付2.64亿元,全民补充医保资金支付1.08亿元。

长期护理保险方面,4月1日起《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按照新政策享受待遇。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1.7万余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护理保险待遇,其中护士、养老护理员和康复人员等照护服务人员共上门服务55万人次,提供照护服务时间累计达16.7万小时,护理保险资金支付约2.69亿元。

环境

新增、改造公厕230座 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

【目标】五、加快美丽青岛建设,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工程500万平方米,增加清洁能源供热能力2000万平方米,新增、改造公厕230座,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配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100处

节能保暖改造方面,已开工553.5万平方米,占年计划的110.7%,其中501万平方米已完工,占年计划的100.2%。

清洁能源供热方面,已开工项目可增加清洁能源供热能力2089万平方米,占年计划的104.5%,其中1489万平方米已完工,占年计划的74.5%,其余600万平方米将于12月下旬前完工。

公厕建设方面,已新增和改造公厕265座,占年计划的115.2%,其中新增210座,改造55座。

美丽乡村建设方面,100个村庄已全部完工,占年计划的100%。

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已完成配建100处,占年计划的100%。

住房

启动棚户区改造3.5万套(户)完成住房保障7000套(户)

【目标】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启动棚户区改造3.5万套(户),完成住房保障7000套(户),整治居民楼院500个,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

棚户区改造方面,已启动改造40127套(户),占年计划的114.6%。

住房保障方面,已完成住房保障7986套(户),占年计划的114.1%。其中,实物配租4342套,租赁补贴3644户。

楼院整治方面,518个楼院已完成整治,占年计划的103.6%。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1200户已全部完工,占年计划的100%。

出行

累计开辟调整107条公交线路 完成老旧交通信号升级改造218处

【目标】七、保障市民便捷出行,开辟调整市区公交线路50条,升级改造市内三区老旧交通信号设施150处

公交线路调整方面,结合地铁线路开通运营、交通拥堵情况和市民出行需求,累计开辟调整415路、471路、943路、9路、15路、25路、104路、205路、380路、675路、774路、902路、925路等107条公交线路,占年计划的214%。

老旧交通信号设施建设方面,已完成升级改造218处,占年计划的145.3%。

食品安全

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 创建星级农贸市场不少于40处

【目标】八、守护公众食品安全,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65000批次,创建星级农贸市场不少于40处

食品安全检测方面,完成定性定量检测81534批次,占年计划的125.4%。已出具数据总体合格率为96.78%。

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方面,经市场自评申报、初审、复核、第三方实地测评、集中测评、专家评审会等环节,确定并发布了星级农贸市场候选名单,12月份将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文体

文化惠民优惠1986.48万元 100处健身场地已基本完成

【目标】九、优化城乡公共文体服务,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对看电影看书看演出和艺术培训给予补贴,建设健身场地100处

文化消费促进活动方面,活动于10月31日正式结束。活动期间,共发放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券2000万元,15.9万余人次在平台消费,实现优惠1986.48万元。

健身场地建设方面,100处场地已基本完成建设安装工作,占年计划的100%。

公共安全

“第一响应人”培训2.04万人 60台AED设备已全部设置完毕

【目标】十、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完成应急救护证书培训2万人,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60台

应急救护证书培训方面,5月12日红十字应急救护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采用网络化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已完成“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培训2.04万人,占年计划的102%。

AED设置方面,60台AED设备已全部设置完毕,涵盖市区范围内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会议中心、会展中心、文化体育场馆、景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市民活动中心、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