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评论】弘扬国学还是沉渣泛起?女德班贬损女性奇葩教条令人震惊

2018-12-11 10:1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男为大、女为小”,“婚姻四项基本原则即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穿得时尚暴露,等于教人强奸”……近日,一条记者暗访温州女德班的新闻登上了各大媒体平台,而这次的目标群体,是5-18岁的未成年女性。这并非近期偶然事件,去年11月,记者探访辽宁抚顺“女德班”的视频就曾经在网上引发过热议。

新闻中探访的这类女德班,通常以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为办学宗旨,倡导“男尊女卑”、“温良恭俭让”等儒家思想下的女性道德。如温州和抚顺两个“女德班”里都出现过的“男为大,女为小”、“逆来顺受”以及男主外女主内等教学内容,都是这类所谓传统女性道德的具体行为规范。这实质上是一种对女性的物化,将女性角色塑造为男性的附属。所倡导的这种对男性和家庭的付出和迎合的行为规范,是主张女性价值只有借助男性才能实现,完全抹杀了女性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存在意义。

但这类收取高昂学费同时进行女性物化教育的“女德班”为什么还有存在的空间?这可能是由于他们在打着弘扬传统民族文化的幌子的同时,又以促进家庭幸福为承诺,制造出妻贤子孝就能生活幸福的议题,这恰恰符合了家庭婚姻幸福至上的主流的意识形态,而女人常常是这种意识形态的最大受害者。传承与弘扬传统民族传统文化无可厚非,但“女德班”这类以宣扬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来为自己谋私利的行为,应该予以充分曝光和清醒的看待。

古代特定的发展程度和历史背景产生了一定时期内特定的男女社会分工模式。国家现代化背景下,妇女解放和性别平等已经是中国社会现代转型的重要话题,在这种背景下强行套用古代传统无异于削足适履。男性女性由于生理心理差异等原因,确实可以在社会分工上各有长处,但男女也有自由选择角色的权利,应当以个人追求为导向,婚姻单位内,合理分工,各自将优势最大化发挥,而不应该以传统文化规范一刀切。

与此同时,笔者还想说,另一种“老婆为大”的倾向也值得警惕,当前的一些时尚青年,以无节制地“宠老婆”为时尚,这种价值观在许多相亲节目中有着泛滥的趋势。倡导“男尊女卑”不好,一味地鼓吹“女士优先”,是否也有弊端?纪伯伦在诗中这样说,愿以这些隽语与相爱的人分享。

彼此相爱,却不要让爱成为束缚:让它成为涌动在你们魂灵岸间的大海。

要斟满每个人的杯盏却不是从一只中啜饮。将你的面包送给另外一个,而不是从同一片上分食。

一起快乐的唱歌跳舞,但要让你们中的每个人都能独立。即使是竖琴上的琴弦也是独立的,尽管它们在同一首乐曲中震颤。

作者:小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