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评论】每个人都是等待被发现的“最美”

2018-12-08 08:53 作者:张楠之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在这个凛冽寒冬中,一名蹲地为老人系鞋带的女孩温暖了整个岛城。

“最美弯腰女孩”的事迹“抖音”上吸引了330余万的浏览量和20余万的点赞。青岛巴士还发起了“寻找最美的弯腰女孩”活动,号召市民共同寻找这位在车厢中弯腰为老人系鞋带的善良姑娘,感谢她用一个动作温暖了一座城。12月7日,这位女孩被找到了,她就是23岁的张钰敏。

一个弯腰系鞋带的女孩,成为这个冬天岛城最美丽的身影。这个身影感动无数人,温暖一座城,也为这个诞生过“微尘”、葛路和“小九月”的城市,又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或许有人会说,不过是一次弯腰,不过是系上了一根小小的鞋带,数秒之事,举手之劳,值得如此兴师动众,值得获得如此多的关注、收获如此多的赞誉吗?

答案是,值得。

因为,那是一双伸向萍水相逢者的援手,那是一次善良驱使下的低头,那是一次从未想过收获感谢与回报的下意识的爱意充盈。而正是无数个像这位女孩那样微小的善良,汇成了“微尘”,汇成了葛路,汇成了天使般的“小九月”——所谓“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即是此意。

古人所设想的“天下大同”,是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而所谓的“及人之老”、“及人之幼”,强调的就是人的同理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将自己置于别人的境地去理解别人的心情,循着自己此时此刻的心之所感采取行动,让他人的境况得到改善,让他人的心情得到舒缓。这,便是善。

在收获来自他人善意的同时,人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释放着善意——在这“最美的弯腰”之后,我们看到的是“最美的寻找”。

寻找始于受助的老人,一个同样有着一颗善良的心的“青岛大姨”,一个不把小事当小事的普普通通的岛城市民。同样没有把它当作小事的还有公交公司的人们,还有岛城媒体和一众网友。人们共同寻找着那个女孩,也在共同寻找着散布在这座城市里的爱与善良。

寻找与讨论“最美弯腰女孩”的意义,显然不止于一句当面的感谢,不止于让她当面听到众人的赞扬,更重要的是,借此鼓励更多的人去做好事,做力所能及的小的好事。做好事需要鼓励吗?是的,很多时候,做好事也需要勇气,需要来自别人的鼓励去消解公众场合的“不好意思”,消解各种各样无谓的担忧。

当整个社会都以善意回馈善意时,当每一个人都能从他人的善意和社会对善意的回馈中感受到温暖时,善意便会得到鼓励,善良便会得到最充分的释放。

冬天已经来临,岛城已经开启银妆素裹模式,而“最美的弯腰”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也让银妆素裹下的岛城更加美丽。

女孩现身,“寻找”活动就可以告一段落了,但这座城市对善良与“最美”的寻找却才刚刚开始。

就像当年的“寻找微尘”时那样,在不懈的寻找中,最终,我们也一定会发现,每个人都是等待被发现的“最美”,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他们眼中的那个“最美”。(张楠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