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评论:点赞“最美弯腰女孩” 其实我们有更“酷”的方式

2018-12-07 13:2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67岁的郭女士如愿见到帮助自己的“最美弯腰女孩”。

近日,一条《“抖音”300万网友寻找!“最美弯腰女孩”你在哪儿?》的新闻引发了全城对一名为陌生老人系鞋带的女孩的关注。网民通过各种方式给“最美弯腰女孩”点赞,同时也引发了遇到相似情况,自己会做出怎样选择的讨论。

为什么这个女孩的一个细微举动能够引起这么多网友的关注?也许,是因为生活中常有的一些冷漠世态让人寒心。拿最近的新闻来说,重庆一辆公交车上乘客殴打司机造成汽车坠江,造成13人遇难2人失联,车上乘客竟漠然旁观无人制止,两件事对照,更能看出人们对爱心援手的正能量的渴盼。

十大心理学效应中有一个“责任分散效应”,是说在不同的场合,人们的援助行为是不同的。当一个人遇到紧急情境时,如果只有他一个人能提供帮助,他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受难者给予帮助。而如果有许多人在场的话,帮助求助者的责任就由大家来分担,从而产生一种“我不去救,由别人去救”的心理,造成“群体性冷漠”的局面。

而“最美弯腰女孩”这则新闻中,这个用不假思索的直接行动做了那个绝对少数派的最美弯腰女孩,就是冲破这种群体性冷漠的一个先锋。马丁·路德金曾说过一句话,“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我们每个人应该问问自己,如果遇到类似情况,我们自己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青岛这个全国文明城市,类似的“勇敢者”“先行者”层出不穷。“美丽女乘务员朱丽警示扒窃遭群殴不怕报复”“市民面朝下摔进水潭不能动山大学子冒险跳水救人”“趴在地上抢救病人!青岛医生‘最美趴哥’上央视了”……一件件身边的事例,显示了爱心如果蔚然成风,见义勇为、施以援手就会成为一种日常的善行。事情不一定大,但我们举手之劳给人带来帮助,爱的温暖和感动就会长留在心灵深处。

所以,如果“最美弯腰女孩”让你有一点感动,除了在网上点赞、转发,我们还可以有更“酷”的方式,经常拿出一点点行动帮助他人,让受助者感受温暖,也让自己充实而自豪。

城市和社会的和谐发展,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和友爱,它们闪耀的是真善美的人性光辉。青岛这种爱心相助的城市文化,层层积淀下来,融入到每个人的言谈举止之中,不管是街头遛弯的慈和老人,还是大大咧咧的岛城小哥,爽气热情的青岛大嫚,平时,你看不出来,一遇到伸手救助的事,不含糊,算我一个!

这就是青岛的城市魅力。因为爱,让城市更美。就像那首《浣溪沙》说的:

患难人间自有情,微尘绘就爱无形。喜看百姓聚群英。

雨润一夕才脉脉,花开万朵已盈盈。暗香浮动正倾城。

小沉/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