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科技还原亚洲主战场!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

2018-12-11 17:27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利用“科技”还原德军登陆栈桥场景。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王爽)追忆百年历史,传递和平理念。今日上午,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中国人民大学民国史研究所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挂牌,双方将以高端学术交流为纽带,不断提升高校科研能力和博物馆服务社会功能。

今日,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

2018年距离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整整100周年,一战期间,14万华工远渡重洋,远离家乡,在残酷的战场上从事着艰苦繁重的工作,在关键时刻为欧洲和平和战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国赢得战胜国地位。如今的中国早已摆脱百年前的悲惨命运,但我们仍然要居安思危,不忘国家昨天的磨难,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市民参观一战时期青岛营门。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是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与中国最丰富最全面的专题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示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博物馆展示了一战期间的1800多件藏品,包括各类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等。博物馆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展览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运用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化布展方式,再现了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

一战时期德军使用的蔡司望远镜、普旭制式双筒望远镜。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和民国史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全球而言,它是今人反思第一次世界大战、反思现代性的纪念地;对中国人而言,它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特殊教育基地;对一般社会公众而言,它还是中国进行近代历史教育、保存中国国家记忆的重要公共空间和文化场所。

中国海洋大学法语系教授Sabio Magali参观一战遗址博物馆。

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和市民共同参观一战博物馆。中国海洋大学法语系教授Sabio Magali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第一次参观战争类博物馆,印象深刻。我们也在课本上学习过一战的历史,但主要是欧洲战场,亚洲战场了解不多,仅仅知道青岛曾被德国和日本殖民统治。这个博物馆建设的很好,用了很多现代高科技手段还原了战争的场景,警醒人心。”

一战时期德国“猛虎号”舰队水兵服。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位于京山路26号,与青岛山炮台遗址、观景平台等参观区共同组成了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内。青岛山炮台遗址即德军俾斯麦南炮台旧址,该炮台采用开挖回填方式修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三层立体结构。其掩蔽部内,发电机房、锅炉房、弹药库、测绘室、蓄水池、旋转瞭望塔等设施一应俱全。青岛山炮台在“日德青岛之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军战败投降前,将大炮自行炸毁,但地下掩蔽部得以较好保存,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素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