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姜文博:打造青岛创新资源综合体

2018-12-06 21:51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姜文博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我小时候住在大杂院,有二三十户人家。上小学时,有家人买了台电视,到了晚上,主人把电视往院子里一放,开关一开,《霍元甲》、《上海滩》等电视剧就演起来了。听着声,刷碗的妈妈放下了碗筷,我们这些写作业的小孩子也停了笔,大家伙儿搬个小板凳,三步并作两步地挤到电视机前,守着会说话的黑白小屏幕就是一晚。”

说起青岛40多年来的变化,1974年出生在吴淞路的姜文博,不禁回忆起童年时几十个邻里一起看黑白电视的情景。那年代,在青岛,电视还是个奢侈品。

而如今,那个追赶世界脚步的小渔村青岛已换了副模样,不少科技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单说和姜文博相关的,作为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秘书长助理兼高级合伙人,在他的助力下,2015年7月,IUIA落户西海岸新区,成为中法孵化器在国内布局的首家试点;2016年,姜文博创办了青岛创益邦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小创客提供创业指导,基地先后被市南区、青岛市、山东省评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在动漫产业园里,姜文博正在装修“智能空间”,准备打造智能锁、智能机器人等系列智能产品。

除了是IUIA秘书长助理兼高级合伙人、青岛创益邦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文博还是山东省新知联理事、青岛大学会计硕士生导师、团中央创业导师、青岛市自媒体联盟副会长。

头衔各异,姜文博最想做的就一件事儿:建设“创新资源综合体”,引进国际优势项目,扶持创客发展,让青岛的科技紧随乃至引领时代潮流。

姜文博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一集装箱啤酒的利润和几部手机差不多”

姜文博做的事儿多数和科技有关,为啥这么关注科技?这得从他1998年大学毕业那会儿说起。

从青岛大学毕业后,姜文博进了中国银行山东分行投资处。那时候,分行设在青岛,工作原因,姜文博对青岛的进出口有较多关注。

“青岛出口到国外一集装箱的啤酒,价格和进口的几部摩托罗拉差不多。”姜文博回忆道。摩托罗拉是2000年前后最流行的手机之一,一部一万多。

啤酒卖的是原材料,手机卖的是技术。比起原材料,技术是时代潮流,盈利也翻着倍。20岁出头的姜文博决定,将来如果创业,就做创新技术相关的产业。

2004年,机会来了。有个朋友想做特种打印机,朋友会技术,姜文博有资金和资源,一拍即合。姜文博辞了职,创立了人生的第一家公司——恒基智能科技。

特种打印机特在哪儿?可以在多种材料上印花。举个例子,他们推出了台美甲打印机,如果你想做指甲,只需在打印机上选择个花样,然后把手往机器里一放,按下开始键,机器就会自动识别指甲,两三分钟后,指甲上的花就雕好了。

这打印机靠的是科技,初做时,一台机器一千四五的成本,售价能达一万八。这些机器,主要销往国外。创办第一年,有家美国公司就跟姜文博签下了3年的包销合同。

助力国内首家中法孵化器落户青岛

特种打印机一做就是10年。10年里,姜文博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做科技盈利这么好,若是能带动他人一起在科技上创业,或者为家乡青岛引进些科技项目,那该是件幸事。

怎么做呢?想着想着,机遇还真出现了。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既是开拓自己的事业,也能帮助他人就业,姜文博想要加入其中。

没几个月,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成立了,这个联盟携手英国牛津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以“海外大学孵化器+中•国园区加速器”的O2O模式布局全球。

姜文博看好IUIA对接国际前沿科技的机会,成了秘书长助理兼高级合伙人。

“若能把中国园区建在青岛,那势必对家乡发展大有助益。”姜文博想着法的把园区往青岛引。

恰好,西海岸政府也看上了IUIA,双方一起推动,2015年7月26日,国内首家中法孵化器落户西海岸。

《新智慧新力量》获上级统战部门充分肯定

IUIA主做大项目,能帮青岛引进优势资源,但于中小创客而言,一时恐难触及。怎样帮创客们搭个平台,大家一起创业呢?姜文博想到了创业孵化基地。

2016年,他成立了青岛创益邦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小创业者提供优惠场地和全方位创业指导。

创益邦的第一个孵化基地建在了动漫产业园,面积6000多平。创办2年来,100多家企业在这里诞生,600多人实现了就业。

帮助他人创业就业,并不是姜文博的全部目的,他还想打造创新资源综合体,引导大家做科技相关的事儿。

2016年,姜文博初做创益邦时,青岛的创业孵化基地仅有几十家,他觉得眼下最重要的是让创客们有地方可创业,还不是强调科技的时候。姜文博在入驻企业的科技性上没多做考核。

但如今,岛城的孵化基地早已破了200,创客们离开了创益邦,也不难在其他地方找到创业场所。

姜文博在科技上加大了力。他正在动漫产业园内的孵化基地建设“智能空间”,现已引进智能锁、智慧空间管控技术,未来,还将引入智能机器人等尖端智能产品。姜文博想让有科技心的企业聚在一起,交流技术,分享先进思想,一起打造青岛的“创客科技基地”。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姜文博的搭桥牵线下,2017年9月1日,青岛首档关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谈话类节目《新智慧新力量》开播,由青岛市委统战部和青岛市经济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这档节目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充分肯定,现已成为青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向社会沟通、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成为了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宣传平台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