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了我的数学老师!跳入海中10多秒拖出落水女孩

2018-12-26 21:42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崔文静)25日清晨5点20分左右,10年冬泳爱好者胡光明,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来到西海岸新区唐岛湾。不过,泳没游成,倒是救了一个花季少女的命……

“好像有俩人在游泳”

12月底的青岛,7点多日出。不到5点半,唐岛湾海边全黑,只有远处路灯投下的点点光亮。

“西边好像有俩年轻人在游泳。”胡光明推着自行车,刚同冬泳好友李哲碰面,就听到两位老人说。

“不好,别是出事儿了,快去看看。”游了10年的泳,他从没碰到过天没亮就游泳的小年轻。

说着,胡光明跨上了车,右手扶车把,左手打手电筒,约200米处发现了一深一浅两件面包服。

往海边一看,漆黑。寂静无声。

水面趴着具散着头发的“女尸”

“衣服在这,人估计也在附近。”胡光明车子一扔,齐腰的栏杆一跃而过,手电筒的光使劲往远处打。

离岸一两米、距衣服七八米处,一个披散头发的女孩趴在水面,脸浸在水里,尸体似的。

2秒。棉冲锋衣、裤子、高帮登山鞋,全部脱下。

1秒。跳下3米深的水,胡光明到女孩身边。

一把抱起头。女孩面色苍白,呼吸全无,体温冰凉,身体略僵硬。

“赶紧上岸,万一活过来呢。”

胡光明换了个姿势,右手抱着女孩腰,左手托着她的头,两只脚不停踩水,呼喊已跑到身边的朋友。

“就在岸边,垂直托上去最快。”

胡光明举着女孩的手,岸上的朋友伸手往水里够,试了两三次,朋友抓住了女孩的手,胡光明抱着女孩身体往上托。

四五秒后,女孩上了岸。

胡光明双手往岸上一撑,熟练地跳了上去。

幸亏知道点急救知识

冬泳的人,多少都懂点急救知识。祈祷用不上,万一碰上了免得措手不及。

胡光明和好友李哲把女孩侧放在地上,拍打她的后背,毫无反应。

“呛得太厉害了,这样水吐不出来。”两人让女孩脸朝地面,胡光明抬起女孩的腿,女孩成30度微倒立。朋友一手扶着头,一手拍打背,不一会,女孩嘴角泛起了白沫。

“吐白沫了,呼吸开始恢复了。”胡光明和朋友紧绷的弦稍稍松了松。

俩人让女孩重新侧卧,继续拍打背部。

女孩开始吐水,但牙关紧闭。

胡光明把手塞进女孩嘴里,双手握住上下牙,用力一掰,牙关松开了。再拍,吐了一摊水。

“救过来了!救过来了!”俩人长舒了口气。

女孩上了救护车,他才觉得冷

吐出水,女孩呼吸渐匀,体温也慢慢恢复。已经打了120和110,胡光明拿起岸边的衣服给她盖上。

救援间,告诉胡光明消息的两位老人也到了女孩身边。留下朋友李哲继续拍打女孩后背,胡光明和两位老人到了马路上,拿着手电筒往救护车来的方向照。

“有光,救护车好找到我们嘛。”胡光明说。

不到6点,救护车载着女孩安全离开。

看着120离去的背影,胡光明突然打了个哆嗦。

“怎么这么冷?”一低头,他发现自己只穿了条内裤。

原来,他救人时怕衣服有阻碍,脱掉了,忘了穿。

如果没在冷水里游过泳,大冬天可别轻易下水救人。

25日唐岛湾水温四五度,对于一般人来说,光身到水里,极易冻僵。胡光明却仅靠双脚踩水,愣是双手抱着20岁左右的女孩撑了十几秒钟,还把她托上了岸。

这得归功于他10年冬泳的“基本功”。

“水温四五度算是高的了,-3℃的水里我也游过。”

2009年起,胡光明就天天游泳,冬天游太久伤身体,他游个四五分钟;夏天有时一游就是三四个小时。

“我们冬泳人都是热心肠”

5点20左右到海边,游上四五分钟,散散步,回家吃早饭,然后去黄岛初级中学给学生们上数学课。这是胡光明的冬天日常。

“青岛冬泳的可多了,只唐岛湾我知道的就有三四十人。5点多、6点多、7点多……各个时间点都有人游。”胡光明最初冬泳是为了锻炼身体,增强意志力。没想到,还结实了一帮乐善好施的挚友。

“我们冬泳人都是热心肠。”胡光明说,救人这事儿不足为道,哪个冬泳队员碰上了都会做。

山海情救援队、栈桥救生队、市冬泳协会救援队……“在青岛,冬泳爱乐善好施的很多,我只是其中一员。”胡光明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

几个月前,他在公交车上捡了台笔记本电脑,还给了失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