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有电120年 国网青岛成山东首个实现双百亿电量企业

2018-12-29 07:17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青岛供电公司总经理孙旭日回顾百年发电历程。

青岛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朱颖)两回甲子岁月峥嵘,百年沧桑历程艰辛。27日下午,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召开大会,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和青岛有电120年来,青岛电力诞生成长壮大的辉煌历程,总结成就和经验,并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青岛供电公司总经理孙旭日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青岛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卢刚主持会议。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波,大唐黄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祁成,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应邀参会。会上宣读了各级领导的批示及贺信,共同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岛有电120周年专题片《琴屿飘灯》,特邀嘉宾和青年员工代表进行了发言。

孙旭日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青岛电力的发展历史,总结了青岛电力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宝贵经验。他指出,青岛电力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改革创新、安全发展的奋斗史。辉煌业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党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一代又一代青岛电力人接力奋斗的结果。

他强调,公司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网公司、山东省电力公司战略部署,围绕青岛市委市政府发展目标和举措,持续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做到“五个争排头作表率”,高质量争创新时代“四个最好”,为服务青岛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为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为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提供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提供安全、坚强、智能的能源保障,提供可靠、优质、贴心的能源服务。

两回甲子岁月峥嵘,百年沧桑历程艰辛

1898年,德国企业主朴尔斯曼在青岛架设了两部50马力、75千瓦的柴油引擎发电机,这就是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电力的肇始,从此,齐鲁大地开始了有电的历史。从1903年的青岛电灯厂,到1915年的青岛发电所,从1923年的胶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到1945年的“国民党经济部接管青岛电厂”,时局动荡,硝烟弥漫,一次次损毁修复,一次次主权更易,她在战火纷飞中坚守,在热血洗礼中蜕变。

随着解放的号角在青岛大地上吹响,青岛电力回到了祖国和人民的怀抱,1950年,青岛电厂正式更名为青岛电业局,四方发电所更名为四方发电厂。建国初期的电力事业百废待兴,全市发电装机总容量仅为5.63万千瓦,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仅有20千伏公用变电站10座、输电线路6条110公里、4万余用电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青岛电力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建设,发电容量逐步提升,电压等级不断提高。

1975年,青岛第一条220千伏坊青线投入运行,实现了青岛电网与山东电网的联网,结束了青岛孤网运行的历史。截至1978年底,青岛发电装机容量、年发电量、线路长度分别达到了建国时的3.3倍、10.4倍和5倍,青岛电力在新中国红旗下生机勃勃、茁壮成长。

一夜春风化雨露,曙光领航启新程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帷幕,中华民族的命运迎来了重大转机,青岛电力工业也迎来了全面发展的重大机遇。市场经济的发展带动了电力需求的攀升,也带来了电力供应的挑战。为了能让岛城人民用上电、不断电、用好电,青岛电力人满怀自我革新的勇气,大刀阔斧改革实践,脚踏实地创新发展,解难题、破难点、闯难关,扩源增容、强网先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供电能力,强化电网健康运行水平,缓解了青岛电力的供需矛盾。1995年,青岛全网最高负荷突破百万千瓦大关,电网最大综合供电能力已达163万千瓦。

从1980年黄岛发电厂一期建成投运,到2007年大唐黄岛发电公司成为山东第三大电厂;从1993年青岛电厂一期扩建开工,到2006年华电青岛电厂跨入百万千瓦大厂,青岛发电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从1997年初,全省第一条220千伏电缆铺设完成,到2000年青岛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从2010年国内首座22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午山变电站建成,到2011年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服务能力最强的薛家岛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投运,再到国内首条±660千伏输电线路银东直流工程投运,青岛电力开启了超高压、智能化、清洁化的发展新纪元。

青岛逐步形成了以青岛发电厂和黄岛发电厂为发电主力、新能源发电广泛接入的电力供应格局,以±660千伏直流、500千伏交流输电为主要走廊,以220千伏、110千伏输电为主的网架结构。改革开放的宏伟史诗里有青岛电力人响亮的名字,改革开放的恢弘大潮里有青岛电力人大写的身形,青岛经济攀升的一串串骄傲数字上带着青岛电力人的体温。

从1995年全市实现户户通电,到1998年建成第一个电气化村;从率先在全省实现居民用电一户一表,到2000年青岛电力实施“彩虹工程”,青岛电力人时刻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牢牢坚持的奋斗目标。截至2000年底,青岛有电百年以来首次突破百亿电量大关,奏响了青岛电力史上嘹亮的凯歌。发展壮大中,青岛电力充分发挥了在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保障能源安全、服务城市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的价值和作用,也在一轮轮的自我革命中,不断挖掘新潜力、绽放新光彩

。从1985年的“集资办电”到1997年的政企分开,从2002年的“厂网分离”到2011年的“主辅分离”,电力体制改革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源泉。青岛电力人在国家方针政策的引领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电厂和电网的同步发展焕发着新生机。“厂网分离”后,公司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优化运营机制,2002年建成全国首批“国际一流供电企业”。

时代东风势更劲,高唱凯歌铸荣光

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公司在创新发展中迈上了新台阶。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引领下,在国网公司和省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帮助下,在华电青岛公司和大唐黄岛公司等发电企业的鼎力支持下,公司以高昂的斗志、崭新的姿态和充足的信心迎接着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六年来,公司成长发展日新月异。目前,公司的发展方式已从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增长,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是新时代公司发展的新课题。六年来,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从2012年到2018年,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25%、23%、39%,公司的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六年来,公司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企业协同机制深化落实,科学管理架构基本确立,公司稳步实现了向现代企业的战略转型。同时,公司大力推进创新发展,深化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六年来,公司电网建设屡创佳绩。电网设备持续升级,供电质量和运维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科技的实践应用,电网带电作业、配电自动化和变配电站智能巡检等先进技术不断深化应用。电网最高负荷历史突破430万千瓦,成为山东电网第一个率先实现双百亿电量供电企业。

2015年,青岛市首座景观式变电站——水城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成投运,荣获了中国机电工程建设领域最高荣誉“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青岛电网正向着坚强、智能、绿色的方向飞速发展。

六年来,公司服务质量大幅攀升。公司以市场化为导向,持续转变经营观念,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从业扩报装提质增效到“一次办好”,从“互联网+”供电服务到“三型一化”营业厅转型升级,从“全能型”供电所建设到园区供电服务,公司在增强人民用电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的道路上矢志不渝。

2018年,青岛电力人面对山东电力历史上级别最高、标准最严的政治保电任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电,秉承“五个最”标准,实现“六个零”目标,用峰会保电的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忠诚履责、使命必达,专业专注、精益求精,创新突破、做就最好,众志成城、拼搏奉献”的新时代保电精神,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几十年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电力行业质量奖”“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电网文明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的服务品牌“亮出精彩”先后被授予青岛市和山东省“服务名牌”。公司发展中涌现出了南京路变电站女子操作队等先进集体和夏晓宾等模范人物,铭记下了许许多多青岛电力儿女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