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7月份青岛“文明市民”评出 “九月”家人等上榜

2018-08-01 06:1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7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评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31日,市文明办公布了7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评选结果。

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居民臧梅,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瑞都社区居民九月家人,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中队长、队员刁文华、郭伟光夫妇,城阳区城阳街道小北曲社区居民季德金,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创作员姜世奎,市南区人民法院金门路法庭庭长姜艳,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国内安全保卫二大队副大队长李英军,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大队辅导员聂鑫,即墨区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孙彩霞,平度市凤台街道李家河崖村村民毛秀珍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

据介绍,从2012年4月开始,市文明办开展了“文明市民”月评活动,每月评选表彰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评出的“文明市民”可以直接入选“感动青岛”候选人。(记者 贾臻)

事迹简介:

【助人为乐】

01 臧梅:一念慈悲五年执着——拾荒老人的捐孤帮困路

人物简介:

臧梅,女,汉族,1944年5月出生,青岛市人。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臧梅,一位信守承诺、无私奉献的拾荒老人,6年来,靠着自己微薄的退休金和每天拾荒,已坚持捐孤帮困累计捐款1.5万元,按矿泉水瓶5分钱一个的回收价格,老人大约需要捡拾30万个瓶子。

早在2012年,臧梅就报名参加了报纸义卖为幼儿筹集善款,并独自乘坐隧道公交车,历经3个小时,前往青医附院黄岛院区,探望幼儿患病母亲,送去善款。2013年,前往青医附院,为贫困家庭尿毒症换肾女孩捐款300元。2014年,儿童节前夕到青岛盲校,为孩子们送去饼干、自己种的南瓜以及600元购书款。2015年,前往市立医院,为见义勇为负伤青年捐款500元。

这么多年的捐孤帮困,老人始终不愿面对镜头,不愿张扬,总是署名宋奶奶、张老太、李婆婆……

02 九月家人:大爱助人重生为乐

人物简介:

九月家人,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居民。

事迹概述:

九月家人,大爱助人、重生为乐。九月从发现病情到离去,仅仅20天时间,看着孩子从站不稳到坐不稳到昏迷不醒,九月家人痛心不已。绝望的九月家人看着昏迷的女儿依然那么美丽,于是萌生了一个想法:一旦孩子不行了,就把她的器官捐献出来,她的眼睛漂亮,就把眼角膜留下来,多看看这个世界;她的心灵美丽,就让心脏多跳动些年,给这个世界多添一份温暖。这样,小九月就能用另一种方式,来延续她的生命。在小九月短暂的清醒时候,九月家人问她,“你愿不愿意用自己的心去救别的小朋友?”小九月点头说“愿意”,还和妈妈拉钩在九月的同意下,九月家人捐献出孩子的器官,让5个家庭迎来重生的希望。九月是青岛的小天使,九月妈妈一位伟大的母亲,她们把深深的爱留在美好的人间,影响、感染、教育着人们,她们的可贵行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具体体现,是对大爱的最好诠释。

03 刁文华、郭伟光:最美夫妻档志愿服务为爱添滋味

人物简介:

刁文华,女,1954年1月生,青岛即墨人,群众,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中队长。郭伟光,男,1954年2月生,山东高密人,中共党员,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队员。

事迹概述:

刁文华、郭伟光夫妇担任文明引导员已有5年时间,双双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文明引导员”。在上合峰会期间,俩人从事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坚守岗位,日上岗时间经常超过12个小时,一个多月一天未休,为峰会顺利召开贡献了一份力量。平时,夫妻俩经常无私帮助遇到困难的队员,是一对乐于助人的志愿者夫妇。

【诚实守信】

04 季德金:七旬老人拾金不昧熬夜寻失主

人物简介:

季德金,男,1943年7月出生,城阳区城阳街道小北曲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物归原主,我才能安心”退休老教师季德金说道。2018年6月21日晚上8点多,一位李先生和朋友开车往家走,突然发现手包找不到了,包内有证件、银行卡和现金2000元。李先生立刻掉头回去找,找了半天也没找到。然而,就在2个小时以后,李先生手机突然响了,电话是捡到手包的季德金的儿子打来的,他让李先生放心,包里东西都在,只等归还失主本人。“人无信则不立。不能因为没人看见,就自己留下这个包,别人的东西不能要。”一辈子教书育人,季德金面对是非问题毫不马虎,在熬夜千方百计寻找到失主后,最终第二天一早将包物归原主。

【敬业奉献】

05 姜世奎:用大美旋律讴歌大美城市

人物简介:

姜世奎,男,196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

事迹概述:

姜世奎是青岛市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的创作员,他不是音乐科班出身,但他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推出一大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艺作品。比如反映城市文化的《青岛》,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孝心不能等》《孝敬不能等待》《中国家风》,蕴含崂山道教文化的《千百年的守望》《美哉太清》等,这些作品充分弘扬了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等中华传统美德,使听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为广大群众传播着一种质朴的文化审美观。

06 姜艳:用真情调解托起公正的法律天平

人物简介:

姜艳,女,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人,市南区人民法院金门路法庭庭长。

事迹概述:

姜艳自1998年从业以来,积极参与了市南区法院阳光学校的创建,圆桌审判方式的改革,人格调查制度的完善,社区矫治工作的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进行心理辅导的“心灵绿洲”工程的落实等多项工作。自2010年至今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办案数量和质量一直在青岛法院系统名列前茅,并多次刷新了青岛市法院法官个人办案的年度纪录。通过对调解工作的研究及当事人诉讼心理的把握,在近几年审结的民事案件中,除去依法缺席审理的案件外,平均调撤率为70%以上,充分体现了“调判结合、以调为主”的审判原则,既提高了审判效率,又促进了社会和谐。从业二十年来,她所审理的几千起刑事、民商事案件无一例错案,无一例上访。姜艳先后获得“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劳动模范”“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07 李英军:一腔热血写忠诚恪尽职守保稳定

人物简介:

李英军,男,1963年1月出生,青岛市人,中共党员,现任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国内安全保卫二大队副大队长。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该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6年、2008年分别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国保系统模范民警”“全省公安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工作中,因成绩突出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一等功。

事迹概述:

在国内安全保卫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上,李英军同志始终以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为己任,忠诚履职,默默坚守,铁肩担当,忘我奉献,先后完成重大国内安保任务90余次,解决维稳重点难点问题670余个,化解“骨头案”“钉子案”30余件,转化重点人员67人,帮助重点人员解决实际困难540余件,为维护国家安全、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5月9日,因长时间超负荷奋战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安保一线,李英军同志在执行维稳任务时多次吐血。但该同志一直坚持到维稳任务结束后才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终于脱离生命危险。2018年5月31日上午,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闫希军等领导同志到青医附院送奖慰问并为该同志颁发个人一等功奖章、证书。荣誉来之不易,沉甸甸的奖章背后,是汗水、是担当、是奉献,甚至是危及生命的付出。

08 聂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做好红领巾的引路人

人物简介:

聂鑫,男,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大队辅导员。

事迹概述:

聂鑫,山东省、青岛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曾赴贵州支教,事迹曾被载入《青岛市优秀教师风采录》,青岛电台曾对他进行专访。他默默奉献,率先垂范,心系队员成长,用爱心激励队员、用耐心教育队员、用人格力量感化队员,引导队员从小立志、快乐成长、全面发展;他用心钻研业务,热心公益事业,策划和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独具创意,深受队员喜爱;他的工作有声有色,指导的队员屡获殊荣,多名队员与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领导人面对面交流。他工作致病,虽多次手术,但依旧深爱着自己的岗位,带病工作,倾注心血,用自己的举动感动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09 孙彩霞:扎根特殊教育事业26年

人物简介:

孙彩霞,女,生于1974年6月,即墨区特殊教育中心教师。

事迹概述:

孙彩霞是即墨区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工作26年来,孙彩霞一直担任班主任,既当老师,又当妈妈,精心呵护每个孩子成长。虽然每个班里只有不到十个孩子,但工作量丝毫不亚于普通学校三四十人的班级。为培养孩子语言能力,孙彩霞从正面、侧面等不同角度做发音示范,并利用压舌板、纸片等辅助教具进行训练,一个字母需要重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嗓子经常哑得说不出话。吃饭时,有的孩子拿不住勺子,她就一口一口地喂。有的孩子刚到校时,不知哪里是教室、哪里是卫生间,孙彩霞就拉着孩子的手一遍遍地教着认记;有的孩子长期不洗澡,她就打来温水细心擦洗;有的孩子不会穿衣服、系鞋带,她就手把手不厌其烦地教,直到学会为止……孙彩霞的心愿就是让孩子们学会爱自己,爱他人,懂得感恩,融入社会,有尊严地生活。孙彩霞先后获评“齐鲁最美教师”“即墨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

10 毛秀珍:3000个日夜用爱和坚守唤醒“植物人”丈夫

人物简介:

毛秀珍,女,49岁,中共党员,平度市凤台街道李家河崖村村民。

事迹概述:

真实的世界里,她是无声的火种,把真善美播种;平凡的人生里,她是扑火的飞蛾,把爱与义守候。不离不弃,精心照料,3000个日夜的坚守,她用心唤醒了“植物人”丈夫,使奇迹在爱的呼唤中发生。她,就是平度市凤台街道李家河崖村村民毛秀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