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流感季青岛医院急诊科患儿爆满 家长排队9小时候诊

2019-01-04 06:1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感冒患者三分之一是流感

市疾控中心:与去年同期相比 今年流感强度要低很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最近岛城持续低温天气,很多儿童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岛城各大医院呼吸科和儿科人满为患。1月3日,记者从青岛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每年1、2月份是北方城市流感多发季,目前医院因感冒就诊患者中,流感患者占三分之一左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流感强度要低很多,市民做好预防措施的同时,不必过度恐慌。

急诊患儿破千,15%来自外地

“最近两天来医院急诊挂号的都突破一千个,医生24小时不间断接诊也只能接700个左右。”1月3日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迎军告诉记者,有些家长带着患儿排队候诊达9个小时,并没有必要:“非急诊患者到急诊科‘占位’不仅是浪费医院紧张的医疗资源,还可能耽误真正需要急诊的患者就诊,发烧的话一般在家吃上退烧药,白天预约门诊就可以,大冷天的在医院和那么多患儿待着着,还可能增加孩子交叉感染的几率。”

据徐迎军介绍,随着高铁高速路的发展,交通更为便捷,医院的接诊能力也在提升,妇儿医院急诊科不仅要接纳青岛当地患儿,还辐射周边日照、临沂等地,“周边地市的急诊患儿占总数的15%左右。”

今年流感流行强度要低很多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一个流感季,在北方城市中,1、2月份是流感多发季节。”1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青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介绍,进入1月,青岛气温还是持续走低,流感也进入了多发季节,在全国、全省范围内都是这样。“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流感的流行强度要低很多。从我们的监测数据看,目前因感冒就诊的患者中,流感患者占三分之一左右。”姜法春告诉记者。

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络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内地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年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目前全国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病原学分析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

青岛的流感病毒均是H1N1

那么在青岛流感病毒又是哪种类型呢?姜法春介绍,从去年11月底12月初到目前的监测数据显示,青岛的流感病毒均是甲型H1N1。同时,姜法春也提醒市民,在流感多发季做好预防措施,不必过度恐慌。

“洗手,戴口罩,少出游逛街,多喝水。预防其实很简单。”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迎军提醒市民,冬季是感冒的多发季,同时也是流感继发肺炎的多发季,据大量临床数据显示,肺是人体最娇弱的器官,是人体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尤其是儿童、老人和慢性疾病患者,都是这两种疾病的易感人群,尤其需要加强预防。(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