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进了腊月门转眼就是年 青岛超全赶集攻略 赶紧收藏

2019-01-08 06:2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时间过得飞快

不知不觉中

春节已进入倒计时

今天已经是农历腊月初三了

进了腊月门,转眼就是年

逛大集办年货

又成了家家户户的重头戏

大集上随处散发的乡土气息

总能立刻把你带回童年期盼的大年味儿里

青岛的集市经过多年沉淀

承载了百年岛城的集市文化

城市越来越大

传统集市却越来越难觅

小编整理出一份完整的“青岛赶集指南”

赶紧收藏这些市区和周边的特色大集

找时间带上朋友家人一起去逛逛吧

01 李村大集

△红红火火的李村大集

李村大集历史悠久,声名远播,辐射面遍及青岛市六区四市,潍坊、安丘、寿光、日照等地也参与李村集交易。近几年,陕西人、东北人,甚至韩国人,也将生意做到了大集上。

李村大集上有很多小吃,最让赶集人割舍不下的是脂渣火烧,大铁锅里的脂渣冒着热气,舀一碗,加一把葱段和香菜末,香喷喷的,再来两个火烧、1瓶啤酒,围着小桌又吃又喝,赶集的疲惫立时消除。很多人就是冲着这种“味”来的。

02 沙子口大集

沙子口大集有“青岛第二大集市”之称。沙子口大集除了各个大集都有的服饰、糖果、山里干货、对联等普通物品外,沙子口大集最大的优势要数海货,尤其是干海货,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渔民们自己加工的。现在最畅销的干海货就是海兔子,鲅鱼,老板鱼,这些海货主要来自崂山和即墨。因为紧靠码头,不但有正宗的沙子口金钩海米、干晒鱼、海蜇里子等,更有刚上岸的新鲜海货、时令特产。

03 城阳大集

城阳大集从明万历初年即已形成,成为当时即墨县13处乡集之一,每逢农历三、八为集日,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城阳大集包罗万象,极具中国北方传统民俗特点,交易的商品主要有粮油、蔬菜、禽蛋、水果、海产品、木制品、木材、手工制品、民俗产品等,有5000多个摊位。因靠近城阳水产品批发市场,水产品是城阳大集的一大特色。

04 流亭大集

流亭市集最早记载始于明朝,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而清乾隆年间当地又有了为期三天的千佛山庙会,其中一天的庙会还与流亭大集重合,并一直延续至今,每到此时听戏的、赶场的、买的卖的,那就更加热闹了。在流亭大集上还可就近购买到流亭大馒头、流亭猪蹄,还可以逛东流亭的茶叶市场,古玩市场等。进入腊月,流亭大集集集爆满,各类摊位多达3000余个。烟酒糖茶,红彤彤的福字、春联、中国结,鲜花等,处处充满着喜庆祥和。

05 夏庄大集

据记载,夏庄公社于1961年设夏庄集,逢农历五、十为集。集市初设夏庄村,1966年撤销,1972年恢复,1988年冬迁夏庄村后。集市上主要品种有粮食、油料、棉麻、肉食禽蛋、水产、水果、蔬菜、布匹成衣、小五金、日用杂品等类。

夏庄大集的设立为周边居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一进入腊月,夏庄大集比起日常更为热闹,喜气洋洋的福字、传统手工艺品、充满生机的花卉⋯⋯集市上年货种类丰富,到处都充满着年味。

06 王哥庄大集

形成于清朝初的王哥庄大集,虽然距离青岛市区不近,但依旧吸引不少市民前往。因为这里的海货不仅很新鲜,而且价格实惠,来这赶集,一定是要带些回家。海鲜、干果、水果、鲜肉、鲜花、日用品一应俱全,是真正的“要啥有啥”。王哥庄大馒头更是受到市民们的追捧。

07 西海岸新区王戈庄大集

王戈庄大集是西海岸新区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大集。商品有万余种,西南面是鱼肉市,西北面是土特产市,中南部是服装区,中北部是蔬菜区,东部是杂品区。另外,大集北面还有一个古董和民俗市场,这里有以前耕地用的犁杖、树藤编织的簸箕、织布用的纺车等,商品可谓五花八门。

08 平度南村大集

南村大集历史久远,清乾隆时期,当地就开始有了大集,历时两百多年一直延续了下来每逢大集,南村镇上8条主要街道挤得满满当当,大集内设粮食市、百货市、蔬菜市、海货市、木器市、家电市、肉市、水果市、棉纱市、陶瓷器市、铁器市等。除了笤帚、扫把、春联、年糕、年画这些传统商品外,马家沟芹菜、明村西红柿、南村黄瓜和茄子等当地特色新鲜蔬菜也很畅销,各种物品应有尽有。

09 胶州寺门首街大集

胶州寺门首街大集自北宋时期就有,大集设有粮食市、布匹市、杂货市、鱼肉市、蔬菜市。每年进了腊月门,这里还举办年货特色大集,不但年画、大红蜡烛、剪纸、对联等年货样样俱全,还有服装、鞋帽、小商品、特色小吃等,一些当地老艺人还将表演跑旱船、舞狮子、捏泥人等传统民俗节目。

10 莱西水集大集

据介绍,水集大集有200多年历史。在水集大集上,各种各样的年货有千余种。到了腊月后,许多民间艺人纷纷出现在大集上,有雕刻葫芦、制作泥人的,还有手工磨豆腐的老手艺,可以感觉不一样的年味。

11 即墨王村大集

繁荣至今的王村大集自远古时代就有,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王村镇是“王村岛里”的中心,位于“岛里”三镇丰城、王村、田横的中间位置。自古该镇就有“通工商业,便渔盐之利”之说。在古代,当地及周边居民就有将农副产品和海产品聚集到大集上交易的习惯,而王村大集也逐渐成为即墨乃至“岛里”最大的集市,进了腊月门,那些出售各种海鲜的渔民,让古集上充满了浓浓的渔家味儿。

12 泊里大集

用传统的剃刀和推子理发,用小凿子刻出红红火火的“过门钱”,用大锉削擦钥匙母子配钥匙,用发电机转动石磨磨出香油……泊里大集虽已历经300多年,但依然保持着原汁原味,也是当地的老手艺人最爱赶的大集。

大集被细分为布市、鞋袜市、玩具市、书画市、杂货市、食品市、肉市、蔬菜市、海鲜市、干货市、五金市、农具市、木材市等20多个部分。每逢农忙季节,大集上还会有传统的打铁艺人给农户打制农具。

其他大集赶集指南

逢一逢六集

周哥庄集

时间:农历一、六

地点:周哥庄村附近

特点:果品、服装、肉类、布匹等20多个品种

公交:乘坐617路公交车到周哥庄站后即是

南万集

时间:农历一、六

地点:城阳区南万社区

公交:可乘坐768、919路公交车前往

大周村和西城汇集

时间:农历一、六

地点:城阳区大周村社区

公交:可乘坐915、928路公交车前往

逢二逢六集

灵山卫大集

时间:农历二、六

地点:灵山卫西门外

特色:西海岸特色农产品、海鲜

公交:隧道7、8到灵山卫枢纽站下车,换乘202、207路公交车至西门外站下车前往

逢二逢七集

鳌山卫集

时间:农历二、七

地点:山东大学新校区附近鳌山卫镇

特色:规模稍小,除衣服、糖果等日用品,最具特色为当地养殖海带扇贝等海产品

公交:在汽车东站乘坐617路公交车在鳌山卫站下车前往,或乘坐地铁11号线至鳌山卫站。

惜福镇大集

时间:农历二、七

公交:乘坐106路、109路、116路、372路公交车到惜福镇站下车

棘洪滩集

时间:农历二、七

公交:可乘坐930路、922路公交车前往

肖家集

时间:农历二、七

地点:红岛高新区肖家社区

公交:可乘坐902、924路公交车前往

逢三逢八集

西流庄集

时间:农历三、八

公交:223路前往

上马集

时间:农历三、八

公交:可乘坐120路、916、920、922、923、924、925、927路等公交车至上马停车场站下车

崂山东台集

时间:农历三、八

公交:可乘坐617路公交车至张家河站下车换乘620路、106路、109路、312路、371路至东台站下车直达东台集贸市场

逢四逢九集

红卫大集

时间:农历四、九

地点:太行山路附近

特色:西海岸新鲜海货以及干海货

公交:隧道3、7、8路,到黄岛汽车站,换乘27路公交车至锦湖苑车站下车前往

崂山毕家村集

时间:农历四、九

公交:可到汽车东站乘坐619路、311路到毕家车站下车前往

河套集

时间:农历四、九

公交:可乘坐901、920路公交车前往

(来源 早报新媒体 早报记者 孙启孟 康晓欢 赵玉勋 王涛 牟成梓 吴帅  通讯员 王正宇 王海娟 曾雪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