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90后青岛体育老师贵州支教:带病上课 一个月"辣"瘦10斤

2019-01-12 02:00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篮球场上的小组配合训练。

青岛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 江东旭)“双腿弯曲、弹跳,像这样把球抛向篮框。”在贵州安顺普定县第四小学的操场上,操着青岛口音的体育老师崔洋洋正在教孩子正确的投篮姿势。作为崂山区2018赴贵州安顺普定支教帮扶队中的一员,27岁的崔洋洋开始了为期一个月“新情况”不断的支教生活。

甜:和3000学生打成一片  体育课经常被“拖堂”  

2018年11月30日,崔洋洋、王崇乐、高朝宾三位体育老师和其他7位老师来到贵州安顺普定县第四小学,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帮扶工作。出发前,大家各自都拿出看家本领,准备了多套教案,每一个教案都反复修改优化,生怕被贵州老师们看出差错。

“通过前期跟普定四小的交流,他们特别想把体育正规教学抓上去,于是我们三位体育老师是这次队伍中最强阵容,其他科目都是1—2位学科老师参加。”普定四小没有专业体育老师,都是语文、数学等主课老师兼任体育教学。因此,学生在具体项目的技巧和动作,以及比赛规则并不是特别熟悉和了解。崔洋洋和王崇乐大学时主攻篮球专业,高朝宾老师则是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职业田径教师。

普定四小有60个班,三千多名在校生。学生主要由汉族、苗族、穿青、仡佬族四个民族构成。崔洋洋他们一方面从篮球、田径的动作技巧与技术入手,细心为学生们示范和指导。同时,通过体育课分小组配合、分小组讨论和赛后总结,培养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体育课还可以这么教!”当地老师表示很新奇。

“一开始没想到我们的教法会如此受欢迎,不仅学生们热情参与,兼职体育老师们也时常在没课时,到操场观摩我们上课,虚心向我们请教。”崔洋洋说,最后下课铃声都响了,许多学生还想再练一把配合传球,让自己在旁边指导纠正,体育课生生被“拖堂”了。常常是两节体育课连着上,连喝口水的机会都没有。

支教老师下午送低年级孩子放学回家。

酸:十位老师自费给孩子包饺子  回来时多了个干女儿

除了在普定四小参与教学与交流外,十位支教老师还来到普定四小的乡下教学点地坝小学。地坝小学离普定县城有3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这里的300多名孩子基本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更加艰苦。

去地坝小学前,大家在一起讨论除了给孩子们带学习用品,是否还应该给孩子们一个惊喜。有人倡议,马上就要冬至了,按照北方习俗冬至这天吃饺子,要不我们给地坝小学的孩子们集体包一顿饺子吧。这个主意一出,大家纷纷响应,“我出200买面,我出300买肉……”大家自掏腰包采购,在出发前一天晚上把包饺子的食材准备就绪。

来到地坝小学,经过一上午的师生交流,邻近中午,十位来自青岛的老师开始铺开阵势,和面、切菜、调馅……大家各个动作娴熟。普定四小和地坝小学的老师们也纷纷帮忙,学习如何包饺子。午饭时分,地坝小学的孩子们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一个饺子,一份情谊,许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吃上北方的饺子。

“那边的孩子虽然生活学习条件很艰苦,但是非常上进。很多老师都想自己资助品学兼优的孩子。我这次也认了个干女儿,算是未结婚先当‘爸爸’了。”崔洋洋笑着说。

作为一名90后体育老师和校大队辅导员,崔老师有着一颗细腻的心。谈起自己准备资助的8岁小女孩,他告诉记者,李婷(化名)这个小娘是个单亲家庭,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平时和爷爷奶奶住。小姑娘乖巧听话,很懂事,成绩也还不错,渴望走出大山。马上就要过年,他打算给李婷买两件新衣服寄过去,让小姑娘过新年穿得漂漂亮亮的。

高朝宾老师在指导孩子们田径科目。

苦与辣:水土不服坚持带病上课  一个月“辣”瘦10斤

作为年轻体壮的体育老师,崔洋洋和王崇乐两位90后体育老师,遇到了出师不利的窘境。到普定不久,崔洋洋身上开始长疹子,而且越来越严重,去医院一查,确诊为病毒疹,医生分析可能是对当地空气环境不适应引发。虽然从发现起就开始抹药治疗,但是症状一直没有消失。于是,崔老师开始了白天在学校,晚上去医院,深夜回宾馆的三点一线生活。

“我这个情况还算好,王老师去普定第三周得了水痘,一边打针,还又坚持上了两周课。高老师年龄比我们大,同样是水土不服,拉肚子呕吐,但一直在操场带队训练田径‘好苗子’。”崔老师说,想想孩子们的好学和艰苦的环境条件,我们这都不是个事。不过下次去,肯定包里不能只放板蓝根颗粒了,各种抗过敏药得备好了,这方面的功课要足。

除了水土不服,还有一个让支教老师们喜忧参半的事莫过于那边的饭菜了。普定那边的菜全放辣椒,“实在是太辣了。”,经过这一个月的支教,大家都成功被动减肥。崔洋洋1米76的个头,出发前70公斤,回来时就变成了65公斤,一个月足足瘦了10斤。

“大学时候的好多衣服没穿几次,这次回来又可以合身地穿上了。今年过年省了买新衣服的钱,正好可以给李婷多买两件新衣服。”崔洋洋说。

 当地简陋的民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