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络定位、喇叭喊话送失物...为找失主 各种妙招齐上阵

2019-01-14 14:2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交运西海岸公司工作人员将物品还给失主。

记者从岛城各大交通口岸获悉,这些口岸一年捡到约百万元现金,同比减少了五成,这是因为在移动支付时代,市民出行时携带的现金越来越少了。为了让这些钱包尽快“回家”,工作人员想尽了各种办法。

网络定位找失主

王女士在岛城一家单位从事会计工作,去年11月乘坐316路公交车外出时,下车时竟忘了放在一旁的背包。“发现的时候,公交车已经开走了。”王女士随即拨打公交集团电话,工作人员根据其乘车时间和下车站点,通过GPS定位查询,找到了车辆,并发送了网络指令,让司机帮忙寻找。没多久,已到达团岛车站的司机回电称捡到了背包。因工作较忙,王女士和工作人员约定次日领取背包。领取失物时王女士表示,包内有部分银行票据和公司发票,此外还有6000余元现金。好在公交工作人员帮忙,才没有造成任何损失。

喇叭喊话送失物

去年12月,温女士从交运西海岸汽车总站乘坐长途车至日照,上车没多久她便迷迷糊糊睡着了。车到终点站,温女士急忙下车,竟将钱包掉在了座位缝隙里。司机沈奎温检查车厢时捡到,发现里面有医保卡、驾驶证和身份证等物品。考虑到乘客刚下车不久,沈奎温灵机一动,找到车站服务台,通过车站大功率广播“喊话”寻找失主。没多久,温女士气喘吁吁地跑进了广播间。“听到广播后,我摸了下口袋,发现钱包不见了,所以赶紧跑回来寻找。”温女士表示,钱包内的银行卡,有给家中老人治病的上万元钱,如果丢失将耽误治疗。(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新闻延伸

钱包失主多是老年人

“移动支付时代,市民出门携带的现金越来越少,去年捡到的现金,比前一年减少了五成。”公交崂山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从公交集团、交运集团等交通口岸获悉,去年工作人员捡到的现金约一百万元,同比减少五成。交运西海岸汽车总站工作人员表示,经过统计分析,丢失钱包的人群中,老年人是主体。此外,郊区线更易发生此类情况。“捡到后司机都会上交,我们也会想尽各种办法归还,如果确实找不到失主的,则会登记在册。市民如果有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丢失钱包的经历,可以拨打各运输单位电话查找。”工作人员提醒。

长途车上曾捡到活松鼠

上周,公交崂山公司四分公司接到刘先生电话,希望工作人员能将其遗落在车上的背包快递寄回,包内有一只小松鼠。刘先生在岛城某高校就读,因记错了火车始发站,乘坐307路公交车到了火车站,下车时才发现应该去火车北站坐车。匆忙间,将背包遗落在了公交车上。刘先生下车不久,就有乘客发现了背包,将其交给了司机叶军。刘先生老家在辽宁,松鼠是在野外抓获的,随后便一直饲养在身边。说明情况后,公交崂山公司四分公司书记陈建莉决定,寻找专门的快递公司,将松鼠连同背包发快递归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