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了!中车四方造出首列全自动驾驶市域快轨列车

2019-01-30 13:5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北京新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

1月29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北京新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在北京正式亮相。作为北京新机场的重要配套工程,北京新机场线因为承担大量国际游客运输任务,也被称为“国门第一线”。将用于该线路的市域快轨列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该车不仅是我国目前速度等级最高的市域快轨列车,也是我国首列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市域列车。

基于先进技术“量身打造”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北京新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从外形上与地铁相仿,实际上它是以先进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打造的,融合了城际动车组和地铁车辆的优点,具备速度快、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等技术优势,满足市域快线“快速、大运量、公交化、乘坐舒适”的运营需求。列车8辆编组最多可载客1538人。

为了提高车辆运行的可靠性,列车的高压系统采用了冗余设计,受电弓、电压互感器、主断路器和避雷器均设置两套,一旦发生故障,可以及时切除故障设备,启用备用的一套。同时,根据北京气候和车辆运营经验,尽量将高压设备从车顶转移到车下,从而降低因为雾霾引起的高压放电故障概率。

全程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

新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达到160公里,相比普通地铁80公里的时速,速度快了一倍。新机场线41.365公里的路程,跑完只需19分钟。同时,新机场线列车也是我国首列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市域快轨列车,满足世界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标准,列车从唤醒到发车启动、加减速、停站、开关门、回库等全程均为全自动驾驶。

车厢内部更宽敞座椅舒适

在结构设计上,车厢的宽度仿照动车组的标准,达到3.3米,车厢内部更加宽敞。同时借鉴动车组的座椅设计模式,提高舒适性。

该车设有三种车厢,其中普通车设置双排座椅;商务车设置2+1座椅;为方便旅客,还专门设置了行李车,负责行李托运。未来当旅客提前在车站办理值机手续后,行李便可以提前“上车”,提前托运,旅客可一身轻松到达机场候机即可。座椅设有USB充电接口,方便乘客使用。列车内也专门设置残疾人座椅放置区,便于残障人士上下车;考虑车辆进出隧道,设置压力调节装置,避免乘客耳部压迫感,保证舒适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通讯员 邓旺强

市域快轨列车9月将开跑

北京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线路长41.365公里,共设草桥站、磁各庄站和北航站楼站3座车站和磁各庄1座车辆段。新机场线为国内首条最高速度160km/h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我国首条将时速160公里速度等级和全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的市域快线。据了解,北京新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目前已抵达新机场线临时停车场,即将进行联合调试。按计划,北京新机场线将于今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试运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