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过年的压岁钱怎么花?巧用生活场景,帮孩子树立财富观

2019-01-31 13:5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过年的时候,长辈在除夕夜给孩子包压岁钱,在新年初见面送孩子红包,是一个很有亲情的民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金额也越来越高,少则几百,多则数千。孩子们的压岁钱怎么花,这是家长值得思考的问题。青岛农商银行内训师管倩给家长带来了几个方案。

对于上了小学及更大年龄的孩子来说,压岁钱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理财教育资源,如果是由父母代保管,家长应该把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列出清单和总数并告诉孩子,约定钱家长保管,使用权归孩子,如果孩子想上喜欢的兴趣班、想买喜欢的玩具、想购买学习的工具、甚至是将来上大学,都可以动用这些钱。

另外可以教孩子学会“钱生钱”。比如百元以上的钱,父母可陪孩子一起把钱存到银行做一个一年期定存单,告诉他一年以后再来取,就会有利息,也就是会多一些钱,多出来的钱可以拿出来给孩子买些需要的物品。家长还可以设置劳动奖金。比如扫地拖地一次20元,洗碗一次10元。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既锻炼了自理能力,又从小懂得获取金钱必须靠劳动的道理。

孩子在对钱币有基本认识之后,家长们可以放手让孩子亲身实践一下购物过程。让孩子参与其中,体验感往往比听更容易记住,家长帮助孩子提前模拟一下购物过程,购买的物品选择孩子日常生活经常接触的或喜欢的,这样他内心对有兴趣的物品容易记住,了解物品的价格和价值来作为引导的参照物,这样比较容易接受。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