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开春第一鲜就吃"开凌梭" 本地梭鱼在3月中下旬大量上市

2019-02-15 07:0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2月14日讯 春节假期之后,到菜市场买菜的市民发现,休眠了一个冬天的梭鱼再次出现在了摊位上,而且数量颇多,这时候捕捞上来的梭鱼,渔民们称之为“开凌梭”,是春节之后捕捞上来的第一批鲜鱼,素有“开春第一鲜”的美誉。记者探访了解到,目前岛城市面上的梭鱼主要来自南方,本地梭鱼将在3月中下旬大量上市。“开凌梭”味道极其鲜美,简单又好吃的做法就是清炖,记者亲测味道确实好极了。

市民争相购买“开凌梭”

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西海岸新区易通路菜市场看到,这里的鱼市摊位有数十家,几乎家家都卖梭鱼,为了更好地招揽生意,摊主都将最新鲜的梭鱼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记者注意到,看到有顾客靠近,摊主孙先生赶紧用手指弹了一下自家摊位上的梭鱼,这几条梭鱼立刻翻动了起来。“看看吧,都是最新鲜的梭鱼,而且是本地货,赶紧买几条吧,现在的梭鱼叫‘开凌梭’,最好吃了,价钱也不贵,每斤20元。”看到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孙先生赶紧招揽起了生意。孙先生用活鱼做广告的办法果然好使,大伙围了上来,你选两条,他选一条,不一会儿的工夫,孙先生就卖出去十几条梭鱼。

家住世纪新村小区的徐女士一下子买了3条梭鱼。“他家的梭鱼都是活的,这说明不但新鲜,而且是当地货,如果是外地来的,经过长途运输,这鱼肯定就死了。”徐女士告诉记者,这3条梭鱼,她打算自己吃一条,另外两条送给父母,让老人家也尝尝鲜。

渔民用坛网捎带捕捞梭鱼

“目前市面上的梭鱼虽然很多,但大都是南方来的外地货,本地货占有量不足三分之一,要大量上市得到3月中下旬。我卖鱼20多年了,到我这买鱼的都是回头客,所以我特意每天一早去琅琊海域码头收一些梭鱼,咱一定得让老顾客吃到最新鲜的梭鱼。”孙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驱车赶往琅琊码头,发现这里卖鱼的摊位早已人去摊空,渔船也都停靠在码头上。

“你来晚了,这里的渔船都是每天早上归来,要买海鲜就得趁早来。”在码头上清理网具的渔民老胡告诉记者,春节过后,他们这里的渔民的确每天都能捕到梭鱼,但量都不是很大,每家也就能捕回十几条,少的甚至只有几条。“我们这里并没有专门捕梭鱼的船只,我们用的是坛网,每个坛网都有四五十米长,渔民一次性将坛网运到一两海里远撒下去,用长棍将设有网口的一端撑起来固定住,网底坠上铁锭子,另一端则不必管它,周围再用漂做好标记。这样整张网就像一条张着口的蛟龙一样,随着潮流在大海里摆来摆去,什么鱼都捕,梭鱼只是其中的一种而已。”老胡对记者说。

三个办法辨别野生还是养殖

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梭鱼以海泥中的微生物为食,这种食性导致一般的梭鱼都有一种土腥味。只有一个季节例外,那就是冰凌开化的初春时节。因为每到冬季,梭鱼便潜入深海越冬。处于休眠期的梭鱼极少进食,靠消耗自身的脂肪来维持生命。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开凌梭腹内杂质少,没有土腥味。这时候的梭鱼肉质紧实、味道鲜美,民间有“食用开凌梭,鲜得没法说”的说法。过了这段时间,梭鱼的品质和鲜味就会下降。特别是五一后捕的梭鱼肉质松软,入口有一股土腥味。因此就有“六月梭臭满锅”的说法。所以,这开春第一鲜的美食可不是人人能吃到的,稍不留意就错过了吃它的绝佳时机。

“开凌梭有本地货也有外地货,有野生的也有养殖的,养殖的味道肯定比野生的要差一些。”该工作人员介绍,分辨“开凌梭”可从这几方面判断:一看鱼身,由于生长条件不同,养殖的梭鱼鱼身较为肥硕,野生梭鱼特别是“开凌梭”身子较瘦。二是看鱼头,养殖梭鱼的头部较为宽大,野生“开凌梭”头部比较尖削。三是看鱼腹,养殖梭鱼肚腹部含脂肪较多,从外部看显得较鼓。(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