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电影人闪耀柏林 《地久天长》制片人要回家乡发展

2019-02-21 13:39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王景春、咏梅(左)包揽了影帝、影后两座银熊奖座。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王超) 在刚刚落幕的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上,中国演员王景春、咏梅凭借《地久天长》包揽了影帝、影后两座银熊奖座。《地久天长》有着浓厚的青岛元素——“青岛媳妇”咏梅是著名青岛籍音乐人栾树的太太,而该片出品人、联合制片人也是青岛人王兵。作为业内颇有影响力的制作人,他的风山渐公司打造了多部影视产品,跟王小帅、管虎、高群书都有密切合作。

王兵日前接受了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为影迷还原了金熊奖颁奖礼现场的“内幕”。他表示,已回家乡注册公司,在家乡创作更多精品。

《地久天长》海报。

谈电影:

自《白日焰火》2014年获得金熊奖之后,华语电影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突然陷入了低潮。此次《地久天长》拿下影帝、影后,对华语电影意义重大。

《地久天长》的故事很平静:两个原本关系亲密的工人家庭,因为意外变故产生嫌隙,三十年的时间,各自经历了巨大的社会变迁。“这个片子里的宽容、隐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都是中国式的。它说的就是人生。”王兵介绍,“其实这部电影赶到柏林时间很紧张。为了参展,我们拿到了龙标和公映许可证,一直忙到春节放假头一天才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赶往柏林参加影展。”

据王兵介绍,影片已与博纳影业签约,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公映。

《地久天长》闪耀柏林。

谈获奖:

王兵介绍,此次电影节在最佳男主角奖项上王景春早早确立了优势,而影后的争夺很激烈,咏梅面对众多国际级大牌的竞争。“《地久天长》首映之后,海外媒体口碑已经爆了,现场很多影迷流泪。首映之后,组委会在颁奖礼当天下午给我们一些入场席位,大概意思就是获奖。”

王兵透露,一部电影能够包揽影帝影后,在柏林电影节历史上也是罕见的,电影史上也罕见。“从这个角度上,证明了组委会对《地久天长》的认可。这是中国电影人第一次在三大电影节包揽影帝、影后。这次获奖,也让我们长出了一口。”

王兵(左)与导演王小帅。

谈导演:

谈起导演王小帅,王兵说:“我跟小帅是很多年的朋友,8年前我们合作过一个电影项目,看景都完成了,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项目停掉了,很可惜。我一直觉得,对项目的选择就是对人的选择。王小帅是一个特别坚持的导演,当下的影视圈那么浮躁,还有几个像他这样不为商业所动的导演?从《17岁的单车》到《地久天长》,他从未被商业影响,从不浮躁。”

王兵(右)与咏梅。

谈演员:

影后咏梅是青岛媳妇,对于咏梅,王兵也是赞不绝口,认为她这次摘得“银熊”完全是实至名归,“选角上,我们觉得合适就用,我是觉得,导演有他选演员的标准,用哪个演员都没有商业上的考量。咏梅这次的表演非常出彩,这也是她多年沉淀积累的结果。咏梅一直不骄不躁、沉稳内敛,我认为她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银熊’也是她该得的。”

王兵在柏林电影节留影。

谈家乡:

对于家乡青岛的影视产业的发展,王兵认为,青岛在政府的扶持力度,东方影都的硬件设施方面已经是名列全国前列,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最好的了。不过,他也指出这个行业需要积累,“横店将近二十年的积累,才把剧组、群演、器材等配套都凑齐了。你在横店没有找不到的东西,而且很便宜。对于剧组而言,政策是一方面,主要是配套服务,这需要时间去积累。”

对于未来,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影视是一个工业化的东西,需要的环节特别多。我相信,随着东方影都剧组越来越多、发展得越来越快,这个产业就进入良性循环。作为青岛人,我们已经在青岛注册了公司,下一步公司的所有项目都将在青岛做,希望能在家乡做出更多的精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