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乘客素质点赞 6年来全都自觉排队乘坐26路车

2019-02-21 16:12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在青岛市区有这样一个站点,乘客在没有任何引导性护栏的强制下,自觉排队上车,它就是26路总站,这处站点市民已坚持排队6年。

21日上午,在宁夏路上的26路南京路站点,早高峰过后,仍有十多位市民自发排成长队等待26路公交车进站。市民王先生说,他家住宁夏路附近,是26路线的老乘客,该站点每天七点半至八点左右的早高峰时段,排队队伍的长度可达十五米左右。“家住周边的乘客几乎都知道排队一事,这么多年下来,很多乘客在人少的时候也养成了排队的习惯。”王先生说,即便在平峰时段,在车站只有5、6个人的情况下乘客也能排起短队,在排队市民的带动下,第一次在该站点乘车的市民也加入队伍,形成良性循环。

王先生告诉记者,南京路站点与其它排队乘车站点不同,该处不设立任何引导性护栏,排队全靠市民自发自觉。“几年前,在排队初期,几乎每天都有志愿者在站头引导,后来老乘客们养成了习惯,排队守序的环境也逐渐建立起来。”记者了解到,26路南京路始发站位于市南巴士四分公司附近,6年来,为了引导乘客文明出行,志愿者们不仅在早晚高峰时段身披绶带上岗服务,还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元宵节等众多民俗节日或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与排队乘车有关的互动游戏,以具有趣味性的优质服务不断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出行观念。

“腊八节、中秋节期间,我们曾在站头设立‘温馨驿站’,向主动排队乘车的市民赠送腊八粥和月饼,以此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市南巴士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朱瑞超说,除进行互动游戏外,公司还开展了“美德卡”发放活动,向主动排队、让座的市民发放‘美德卡’,并按季度进行颁奖,不断激发市民参与文明出行的积极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韩尧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