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5日青岛中小学生开课 这些易堵路段请收好

2019-02-23 15:3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开学百万中小学生准备好啦

下周一正式开课 学校已准备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开学

20多天的寒假生活终于结束,根据我市中小学生放假安排,明天是我市百万中小学生集中报到时间,下周一我市小学和初中将正式开课。2月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尽快让学生们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节奏,各个学校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收心。

多彩活动迎学生入学

“我们学校主要为学生们准备了以‘红色传承’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学生们回顾假期的同时更好宣传红色精神。”青岛北仲二路小学老师李萍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学校还会借此时机,对学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在不提前通知的情况下组织学生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还是少先队建队70周年,所以我们学校一系列开学活动也是围绕这个展开。”青岛桦川路小学教师辛晓慧告诉记者。为此学校将会开展手绘中国地图活动,让学生们增强对祖国了解的同时,更好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

开学前学生要收心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帮助学生适应新学期的生活,各个学校都通过不同方式,让学生更好“收心”。“前几天,我们就针对家长和学生推出了开学收心策略,让家长对照相关的做法,尽快让学生适应新学期校园生活。”青岛北山二小校长杨伟介绍。

她建议最近几天,家长应该帮助孩子调整好作息时间,做到起居有序,提前帮孩子调整好心态和作息生物钟,模拟开学节奏,营造收心环境。调整学生心态,引导宣泄不良情绪,可以通过跟孩子谈谈心方式,暗示孩子具备其他人不具备的优势,以缓解孩子内心的脆弱和不安,强化其在学校里曾经有过的正面的、积极的、带有快感的情绪体验;帮助孩子宣泄个人的不良情绪,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与此同时,还要帮助孩子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目标,陪同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以振奋孩子精神,均衡膳食。

避堵提示

交通将驶入“开学模式”

随着2月25日中小学开学,我市交通再次进入开学模式。22日,早报记者从交警部门得知,开学后,我市交警部门将启动相关预案,安排民警到学校周边疏导交通。为了出行通畅,交警部门建议广大司机要选择错时出行。

从25日开始,市区的早晚高峰都要进入加时阶段,不但提前半个小时出现,并且要长半个小时以上。为了应对开学阶段的交通状况,交警部门通常要采取弹性工作制,待交通恢复正常后才能撤离岗位。根据往年情况,预计早上6时50分将出现早高峰,一直持续到8时30分许,晚高峰将在下午3时50分许出现,一直延续到下午6时30分。

2月24日,此前暂时关闭的71处学校门前信号灯也将全部启用。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司机,车行至此一定要减速,闯红灯、超速、逆向行驶、乱停车等将被抓拍。

交警部门梳理了开学后全市容易拥堵路段名单,共涉及66处。交警建议,市民接送孩子可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胶宁高架路早高峰期间,东向西的车辆可以从海信桥处绕行太清路、芝泉路到佛涛路去市南区的学校;或者从海信桥处走台东一路、辽宁路、热河路或江苏路、胶州路、北京路去市南区的学校。

相关动态

开学临近“小近视”扎堆就诊

岛城中小学生就要陆续开学了,不少家长带着“小近视”前往医院复查视力。记者从青岛眼科医院及岛城多家医院的眼科获悉,中小学生成为就诊“主力军”。

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看到眼视光学科门诊和验光配镜中心均坐满了候诊的“小近视”。据医生介绍,每天青少年近视防控相关的科室都有100多人就诊。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龙克利主任介绍:“就诊患儿的年龄跨度比较大,从四五岁到十几岁的都有,现在刚上小学就开始近视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前些年可能要十几岁才会近视,现在六七岁的孩子近视已经很普遍了。”

寒假不用每天学习,孩子们的视力为什么反而变差了呢?虽然家长的回答各不相同,但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不会让孩子闲着。报班、充电、疯玩成了很多孩子假期的主题,虽然是假期,但多数孩子的双眼都难放松,甚至睡眠时间比上学时还要少。一个寒假过后近视不降反增的中小学生不在少数。

眼视光学科门诊接诊的丁雯芝医生说,多看远少看近,增加户外活动,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这些基本要求并不复杂,但多数家长都表示生活中很难做到,很多孩子需要依靠医学手段协助控制近视发展。已经近视的孩子,临床上一般会推荐戴框架眼镜。针对框架眼镜矫正效果不佳或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情况,推荐尝试戴角膜塑形镜,夜间睡眠佩戴、晨起摘掉,孩子8岁以后可以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在有经验的眼科医师指导下方可验配。

本版撰稿记者 王世锋 黄飞 陈勇 通讯员 白亮 牟保平 刘金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