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装配式建筑让盖房子像“搭积木” 产业基地年底前建成

2019-03-05 18:1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 (记者 李倍)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出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青岛建筑业作为传统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以装配式建筑为发力点,积极推广、尝试装配式建筑。记者今天从全市重点大项目巡礼访谈节目中获悉,青岛装配式建筑产业研发基地将于今年3月底开工建设,年底投入使用。装配式建筑以类似于“搭积木”的方式,将“工地”搬进“工厂”,以其节材节能、减排提效的优势,正在带动传统建筑业进行一场大变革。

盖房子像“搭积木”质量有保证

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一步强调了要加大装配式发展的力度,可见,装配式建筑已经成为了建筑业的发展趋势。装配式建筑,简单来说就是将建筑采用的大量部品,由车间生产加工完成,再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装配作业,其原理类似于“搭积木”。

装配式建筑的优点就是能够提高质量,减排提效,培育产业化工人,减少资源、能源的消耗,缩短工期,提高劳动生产率,转变建筑工人身份,减少施工事故、施工受气象影响因素等。

由于建筑预制构件都是在工厂进行精细化加工生产,每一道工序出来的产品都要经历严格的质检,之后再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吊装,因此,产品质量的大幅提高,使装配式建筑最大限度的避免传统建筑质量的通病。

将“施工现场”搬进“工厂”

据了解,我国建筑业长期以来主推现浇式施工,建筑垃圾大量产生,扬尘、噪音污染严重,我们印象中的工地,大多是布满脚手架和绿网,并不断制造建筑垃圾及废弃物。同时,由于劳动力资源短缺,劳动力成本在建筑成本中日益高涨,“用工荒”也成为建筑业将面临的一大难题。时代的变革让产业的转型升级显得尤为迫切。

在这种背景下,装配式建筑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生力军”,开始逐一破解传统产业所面临的问题。“装配式建筑,在建造过程中是将一块块的预制构件搭建起来,不需要脚手架、绿网,施工现场可以做到节材、节能、环保。”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商务经理曹靖翎说。

将“施工现场”搬进“工厂”,让原本的现浇式施工,转变为工厂的模块化生产,不仅减少了建筑垃圾,还提高了项目建设进度,实现了建筑产业的升级。

青岛将打造装配式产业链

访谈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青岛被住建部认定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在2017年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三大配套政策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

为了抢抓机遇,以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为目标,青岛将积极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研发基地,以生产、研发、设计、实验及培训为一体化的产业链模式。该项目位于城阳棘洪滩街道,总投资5亿元,预计今年3月底开工建设,年底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城阳七中、城阳龙湖白沙河项目、青岛万科桃花源二期1#楼2#楼经适房项目、青岛万科东郡3#楼7#楼住宅项目均采用了装配式建筑建造,实现了建筑产业的全面升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