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张国俊:降低门槛 方便外国人申请"中国绿卡"

2019-03-06 14:59 作者:陈志伟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陈志伟 徐斌)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张国俊建议改革移民制度,降低国际人才申请"中国绿卡"的门槛,提高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目前,影响国际人才引入的因素很多,而相对落后保守的移民制度,已成为我国吸引国际人才的主要障碍。张国俊认为,过于严苛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申请制度大大影响了引入国际人才的效率效果。

“应从顶层设计方面为国际人才申请‘中国绿卡’降低门槛,建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反映市场需求、条件简明、标准量化清晰的评价体系,大幅提高‘中国绿卡’发放规模,将真正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顶尖人才迅速引入中国。”张国俊建议,应统筹设计全国国际人才交流战略,根据我国不同地区的区位特点和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出台政策,让偏远地区、沿海发达地区、中部发展地区都能够享受到引入国际顶尖人才的红利。

张国俊建议,随着持有“中国绿卡”人员增多,应切实做好使用便利化等各项配套服务。强化国家移民管理局牵头协调作用,整合涉外管理职能。完善移民系统和相关部门、地方的沟通机制,减少各类审批和办理流转环节,提高审批等服务效率。

同时,应进一步为持证人员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扩大有关证件办理日常生活事务使用范围,提高持证人与国民待遇一致的权利,切实增强国际人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