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半月举行108场招聘会 1838家企业提供岗位9.5万个

2019-03-07 16:45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3月7日讯 (记者 张萍)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月15日至2月28日期间,青岛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共组织开展了108场招聘会,共有1838家企业提供岗位9.5万个,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6%。

民营企业岗位需求7.9万个 占83.6%

据悉,108场招聘会中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56场,农民工招聘大集52场。9.5万个岗位中,国有集体企业岗位需求0.5万个,占5.4%;民营企业岗位需求7.9万个,占83.6%;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岗位需求1.1万个,占11%。参与招聘的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有378家,占20.6%,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5.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对于我市组织的各项招聘活动参与度进一步提高。

岗位需求最多的行业前三位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分别占总量的46.7%、13%和9.5%。制造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较高,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发展,推动了代表工业发展新动能的先进制造业岗位需求。此外,一线操作工人也受到企业欢迎。

岗位需求前十名的工种分别是操作工、焊工、保洁员、销售代表、保安员、缝纫工、业务员、数控车床工、技术专员、餐厅服务员。和去年同期相比,操作工稳定在岗位需求第1位;对焊工的需求上升幅度最大,由第16位上升至第2位;另外,数控车床工和技术专员也首次进入需求前十;有一定技术、有工作经验的一线操作工人今年备受企业关注。

9.5万岗位平均招聘工资为4362元/月,同比增长7.9%。有企业招聘航空运输服务人员、心理医生、系统构架师、技术总监、客户关系管理等工种月薪超过万元。

随着行业和工种的细分,新职业、新工种在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上不断出现。比如首次出现的工种“可靠性工程师”,是通过可靠性试验对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进行评估和预测的工种,硅酸盐工程师,是从事建筑材料工艺、技术、研发的工程技术工种,招聘月工资也超过了万元。

今年企业招聘主动性更强 求职者更重视“软待遇”

“双百”招聘活动期间,在我市的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上,招聘企业和求职者也呈现出一定的新问题、新情况和新动向。

和以往不同的是,企业不再简单、直接地对所有应聘人员提出各种条件限制,而是根据相应的岗位情况制定具体的要求。比如在年龄方面,如果是计算机操作、网络营销、新媒体宣传等岗位,企业则倾向于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迅速的年轻人,哪怕是工作经验尚不丰富也可以很快上手;如果是强度较大的操作工,企业则倾向于能吃苦耐劳、家庭稳定的较大龄人员。总体来看,企业的招聘要求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其次,求职者在找工作时,除了关注工资待遇、五险一金等“硬待遇”外,还比以往更加重视企业的“软待遇”,比如食宿条件、请假休假、娱乐设施、企业氛围、培训培养等,还有求职者考虑单位位置、通勤距离、周边环境等更具体的条件。而企业也更加注重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和宣传自己的企业品牌。

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旺盛,焊工、钳工、车工、冲压工等一线生产技术人员需求量较大,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熟练工人都能拿到五千以上的月薪,高的可以拿到一万以上月薪。研发工程师、高级构架师、高级设计师等高端技术人才备受追捧,部分细分专业高等人才招聘难度大,据青岛市海利尔药业集团反映,企业急需生物制剂研发、土壤保护等方面的人才,但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人数偏少,招聘难度非常大。

较往年相比,今年企业招聘主动性更强。一些待遇好、名气大的企业,往年都在家“收简历”即可,主动在人力资源市场上招聘的动力不足。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规模以上企业、知名企业市场招聘的参与度提高,以往很少主动参加招聘活动的企业,在年前就与人力资源市场进行联系预定摊位,安排专人负责招聘工作。企业对于招聘活动越来越重视,主动性也更强,说明企业对人才需求更为迫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